长城原创 >

【两会热点】由“校园贷”引发的一场讨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1-09 22:50:0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近年来,作为一种常见的互联网消费借贷产品,“校园贷”在大学校园里面迅速蔓延。同时,频繁爆发的恶性事件也将“校园贷”推向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

  “我在高校工作,对‘校园贷’还算了解,我知道有个学生,在网贷上借了2000元,实际到账只有1600元。7天后由于无力偿还,催收公司就一直给他父母打骚扰电话。”9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农业组小组会上,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海江委员就“校园贷”问题率先发言。

热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这个钱来得实在太容易了,一般都是扫一下二维码,下载个APP,输入一些基本信息,不到一个小时钱就打到账上了。” 陈海江进一步说,如果社会贷款进入校园没那么容易,办理校园贷款程序没有那么简单,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校园贷”恶性事件。“我们要考虑如何把这些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他只是开了个头,就引起了同组委员的共鸣和思考。

  “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钱金平委员接过话头说,从现实来看,目前,我国并没有与高利贷直接相关罪名,与之相关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高利转贷罪。

  委员们点了点头,确实如此。

热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其实早在2017年5月,原银监会等几个部门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但禁令之下“校园贷”依然横行。

  这是为什么呢?

  “很简单,机构无视规定制度,不审核身份故意给大学生放贷。”保定筑邦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伟京委员说:“据我所知,大多数平台都标明18岁以上才能借款,但对具体身份却不进行甄别,只要勾选‘不是学生’选项就可以通过审核。”

  “其实,平台对违规给大学生放款心知肚明,他们就是认定大学生的父母会替孩子还款,所以哪怕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也要继续做。”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科技部主任翟丽娟委员接话说。

  “这些借贷平台大多都是利用学生金融知识匮乏以及虚荣心态而谋取暴利。”

  “我觉得造成这种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监管,校园内的贷款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还处于监管盲区。”

  “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大学生超前的消费观念和创业需求,是校园网贷平台快速发展的背景条件,对大学生正常的金融需求还是应当给予保护和支持的”

  ………

  讨论的热度上来了,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各自看法。

  几分钟过去,陈海江委员再一次接过话题。

热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这一次,他主要谈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他举例说,有的平台使用非法手段催收欠款,比如诋毁名誉、骚扰恐吓、威逼抵债等等,给借款学生造成极大心理压力。“前段时间就有个新闻,一笔8000元的‘校园贷’债务在半年内经过借款、还款、再借款,最后总还款金额竟高达8万余元,陷入‘校园贷’纠纷的大学生不堪重负跳楼自杀了。”

  针对高发的“校园贷”案件,2016年4月,教育部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实时预警、应对处置机制。

  今年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提到,2019年省检察院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套路贷”、“校园贷”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864人。

  “但我感觉,这件事并不是少数部门就能解决的,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来共同通过立法的方式,把问题提前解决。”陈海江委员建议,及时制定相关法律,在刑法中设立相关罪名和罚则,加大对高利贷的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

  他结束了发言,话题热度却在持续攀升,委员们开启了自由发言模式。

热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摄

  “既然大学生信贷需求如此旺盛,正规金融机构可以对这个市场精耕细作。” 农工党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何运转委员建议,要疏堵结合,让正规金融机构为大学生提供正规金融服务,丰富针对大学生的金融服务产品,从源头杜绝校园贷乱象产生。

  “此外,我觉得还应协同各监管主体和有关部门,打击那些有合法牌照的平台违规给大学生放贷,网贷平台也应切实负起核查责任。” 钱金平委员补充道。

  “高校也应当加强法律、金融、安全等相关教育。”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巡视员李凤刚委员说,学生受骗暴露出学生防骗意识、法律意识的淡薄,其实也反映出学校安全教育的薄弱。

   他建议,加大对大学生的法治教育,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也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要及时提醒风险,及时预警。

   “还可以利用征信系统,要求贷款平台实时上传贷款人信息资料,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话题持续发酵……委员们意犹未尽。

关键词:省政协,热议,校园贷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