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救护车遇堵 沧州上演现实版“45度角让路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20-01-10 16:51:13
分享:

 

近日,一段“45度让路法”视频刷屏朋友圈,

不少人转发并呼吁学习。

前不久,在河北沧州

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让路

当救护车司机鸣响警报后

前方堵塞的车辆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

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救护车顺利通过。

  近日,在沧州西高速出口的匝道上,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让路。

  1月3日下午,沧州市中心医院救护车从肃宁县医院接到一位病人,要紧急送往沧州市中心医院脑科医院。可在沧州西高速出口的匝道上遇到了堵车,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当救护车司机鸣响了警报后,前方堵塞的车辆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中间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使救护车顺利通过。

  什么是“45度角让路法”?

  近日,“45度让路法”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在这段动画模拟动图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45度角让路法”可行吗?

资料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45度让路法刷屏,它真的可行吗?压到实线怎么办?记者从交警及消防、急救部门了解到,此法不但可行,而且在全国各地不止一次真实上演过。

  据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等)发出警报时,有义务让行。具体怎么让行,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各位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

  “比如,在高架或者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道路排队拥堵,后方又有紧急车辆需要通行时,大家就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将车往两侧靠,在中间让出‘生命通道’来。”

  所以,“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实际情况中,需要所有车辆齐心协力地配合。

  压到实线怎么办?会不会扣分?

资料图。

  交警表示:在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紧急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如果最终还是接到了处罚通知,车主可以到交警部门进行申诉,交警部门将优先进行查证核实,第一时间予以核销。

  除了“45度让路法”,你还可以这样做!

  1、遇上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2、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4、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小编手记:

45度不仅是角度,更是温暖人心的温度!

大家齐心协力,就能让出生命通道。

呼吁广大司机朋友:

路遇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

让它们先行,

为生命让行!

  (据央视新闻、沧州晚报、钱江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