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杨玉芳代表:“拖不得”也“急不得”,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2020-01-10 22:06: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推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农村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邯郸市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邯郸市委副主委、省人大代表杨玉芳认为,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克服农村改革逐步深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则是有效的解决方法。

杨玉芳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是简单的迁村并居与新村建设,而是将广阔分散的‘村落型社会’,改造为具有城镇性质的集中居住、就业改变、生活改善之后的‘社区型社会’。”杨玉芳解释说,“这样能推进人口聚集、产业聚集、基础设施集约建设和社会事业共享共建,使农民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基本相近的居住条件和公共服务,有利于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怎么建?

  杨玉芳认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拖不得”也“急不得”。“做的太晚,成本会越高,社会资源浪费就越大。同时新型社区建设的进度,必须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承受能力相适应,这需要稳步推进。”

  “首先要把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化体系规划。”杨玉芳说,“规划要统筹考虑到面对的人群特点,社区人口也应有一定规模,鼓励在中心镇、产业集聚等条件好的地方规划建设。”

  新型农村社区建起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公共服务供给和农民就业增收的问题。

  杨玉芳拿身边的事情举例,复兴区户村镇赦村利用离城区近、离经济开发区较近的优势,采取了集中盖住宅楼的方式,让群众统一住进楼房,释放出大量土地来开展项目。

  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产业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支撑。杨玉芳建议,新型农村社区发展可以通过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农户”模式、“社区指导下的农民自营”模式、“社区指导下的农民集体经营”模式等多样化形式,来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产品的深加工,推进工农融合发展。

关键词:两会,城镇化,农村社区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