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别让便民的政务服务平台变身“僵尸APP”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1-10 22:10: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你听说过‘僵尸APP’吗?”1月10日,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微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僵尸APP,指那些未被下载、未获得评分、很难被用户发现的APP应用。

肖建宏委员在发言。记者 李代姣 摄

  “目前,一部分政务服务APP就陷入了变为‘僵尸APP’的境地。”打开手机,肖建宏委员登录几个政务APP,有的界面一片空白,有的最后更新停止在两三年前,还有的被淹没在数量庞大的APP应用中,根本不曾听说,更谈不上被下载和使用。

  政务平台本应是向群众宣传政策、沟通民情、提供服务的有效渠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本身是非常好的做法。近年来,河北很多单位陆续展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但进入运营阶段,一些政务APP由于功能性少、用户量低、经营不善,资金断裂、技术支持断档等各种原因而逐渐失去用户,变成僵尸APP 。

  “‘互联网+政务服务’APP的瓶颈不在于建设,而在于后期如何落地运营,如何真正走进社区、走向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肖建宏委员认为,近年来,智慧社区风潮正劲,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提供了新的思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联,将商务服务、便民生活服务进行整合,以建设智慧社区促进政务服务平台落地。

  肖建宏委员建议,要整合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内网、外网和专网“三网融合”,将各部门分散建设的平台综合在一起,将区级层面的养老、医保、社保和民政等多项审批业务形成标准流程,纳入信息平台,延伸政务信息咨询和政务服务到社区,最大限度地精简工作流程,为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双减负”。

  同时,依托整合后的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社会资源延伸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生活服务,打造政务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比如利用平台提供智慧门禁、快递代收、超市配送、快餐外卖等服务,整合社区生活信息、推送本地新闻资讯。

  在硬件设施方面,建设实体智慧社区服务站及智慧社区服务响应中心,线上线下信息同步、服务同步,方便社区居民享受线下智慧服务。

  “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延伸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生活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见效,真正使用好电子政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肖建宏委员说。

关键词:两会,政府服务,APP,智慧社区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