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关注】农产品上冬奥餐桌?尚义县长:我们有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20-01-11 12:21: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我们引进的草莓品质非常好,2022年,我们的农产品走向冬奥的餐桌,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河北省人大代表,尚义县人民政府县长徐进海神情坚定。

  “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2020年,着力“三农”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出的目标任务。身为一个农业大县的县长,徐进海代表对此不仅关注、还有思考、有打算。

河北省人大代表,尚义县人民政府县长徐进海谈农业高质量发展。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从低效到高端,农业也需要转型

    “尚义县是一个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县,但不是农业强县。我们近几年结合扶贫产业,在抓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上,也做了一些尝试。”草莓、西瓜、西红柿、枸杞、莜麦、中药材……徐进海代表说这些都生长在尚义县的土地里!

  底气的背后是尚义县优化农业结构的阵痛。尚义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分坝上和坝下两个地貌类型。“因为是农业县,工业不发达,三产也不发达,农业占的比重在40%以上将近50%。”徐进海代表说,虽是农业大县,可过去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蔬菜为主。

  “一亩蔬菜正常的,你比如生菜,包括白萝卜、芹菜这些,一亩地人工、地膜、电费方方面面,投入都在2000块钱以上。如果一亩地蔬菜卖不到2000块钱,他就赔了。”徐进海代表回忆说,前些年蔬菜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能卖到5000块钱,有些还能卖到6000块。

2018年,尚义县人民政府与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谋划建设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

  “大家一看行情好,一窝蜂全去开发水浇地去种蔬菜,后来市场上供大于求,卖不上钱,老百姓一看赔了,好多都撤出去了。”水浇地过度开发、地下水严重超采、老百姓白忙活挣不上钱,深度贫困县的百姓日子怎么过?

  “压减水浇地,去年我们完成了6万亩的压采,将近四分之一。结合首都‘两区’建设发展产业。”徐进海代表说压减水浇地后,种什么?尚义县的优势如何体现?传统、低效的农业如何向现代高端农业转变?这对当地政府来说是个考验。

  2018年,尚义县人民政府与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谋划、共同建设了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基地选址在尚义县中南部坝下山区红土梁镇。项目一期占地300亩,共有大棚178栋。由全国知名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昌平区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租并管理经营。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培育的草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现在我们当地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十几度,甚至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棚外冰天雪地、棚内生机盎然,农民正忙,花香正浓、果实累累。”依托尚义县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20天的自然生态优势,再加上科技育苗、科学栽培,尚义县的草莓不仅香甜可口,还可产四季。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农业发展,第一个提到的就是科技农业。以前尚义县也有大棚,可为什么没有好的收益,就是科技没跟上。”徐进海代表介绍说,“基地+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仅草莓这一个产业就带动了尚义县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年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

  “我们大棚建设用的是扶贫资金,把扶贫资金变成了股金、把贫困户变成了股东,变老百姓的冬闲,为冬忙。走出了一条在零度以下天气的产业扶贫的模式,同时为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徐进海代表说,流转的水浇地不仅没让老百姓的收益减少,还引来了企业,一起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优化农业结构变得顺畅多了。

  好的农副产品要有好品牌,“尚义尚品”来了

    “中药材进来,枸杞进来了,加上我们的草莓、西瓜进来了,相对的结构比较优化。但是这么好的东西没品牌怎么办?”为把尚义县的农副产品做出品牌,2019年尚义县注册品牌“尚义尚品”。

河北省人大代表,尚义县人民政府县长徐进海谈农业高质量发展。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我们虽然是从昌平引进的企业,但是不能叫昌平草莓,我们引进了广东企业的西瓜,不能叫广东西瓜,我们得叫尚义尚品草莓,尚义尚品西瓜,得刻上代表我们尚义县地理标志的牌子。”有科技、有质量、有品牌,尚义县的企业就能做大做优吗?徐进海代表认为打通销售渠道也是个关键环节。

  “通过电商的形式,我们有电商企业专门负责。通过线下和线上两个环节去往外推。包括我们的燕麦饮料就是线上线下往外推,北京、张家口,南方好几个城市,都建了实体店、体验店。把我们的好东西,送到它该去的地方,增加它的附加值。”在徐进海代表看来,政府的职责就是把资源集中起来,然后在百姓和企业中间穿针引线,创造条件、搞好服务。

  “土地资源集中、生产要素集中、资金集中,把市场主体引过来,这个产业从种到加工到销售,形成标准化的组织,最后实现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从建链到补链,到强链,这个产业才可持续。”对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行标准化生产,建设30个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200个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600个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徐进海代表说,他们有信心!

  “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好了,真正做到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不一样了,品牌农业才能实现,真正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把尚义县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