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荧光绿”温暖守护回家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1-12 15:47:08
分享: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郭洪杰)1月10日,春运首日,石家庄新华交警大队民警来到石家庄客运北站,对进出站客运车辆进行是否系安全带、车辆是否配备安全锤、行李舱是否存在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检查,提醒广大旅客安全乘车,文明出行。

石家庄新华交警正在检查客车消防设备。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石家庄交警要求“两客一危”企业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测,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健全完善驾驶员安全培训制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24小时动态监控等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其实,这只是河北交警严管交通违法、守护平安畅通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春运来了。石家庄交警供图

  据了解,今年的春节是近八年来最早的春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复杂突出,主要体现在交通事故隐患突出,事故预防形势复杂;中短途客流突出,路面管控形势复杂;恶劣天气突出,应急管理形势复杂;交通出行新业态影响突出,庙会景区疏堵保畅形势复杂;农村地区交通违法突出,县乡公路安全形势复杂;新出台交通政策导致问题突出,高速公路入口管理更加复杂,新出台政策不良影响复杂。

  为力争实现春运期间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严重交通拥堵、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春运道路交通管理目标,河北交警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加强管理,守护春运平安。

河北交警对往车辆进行检查。石家庄交警供图

  对辖区所有“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拉网式排查,严格对“两客一危”车辆实施检查登记,特别是对采用公交化运营的客运班线,提请政府督促运输企业使用合法合规车辆;强化隐患车辆驾驶人的源头监管,对驾驶证逾期未年检、本年内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50%,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取消春运资格。

  紧盯易堵路段、时段、有针对性的改进交通组织模式,在高速公路,节前检查重点放在出京津、出省会方向,节后检查重点放在进京津、进省进市方向。在普通公路,针对集市、庙会以及民俗活动时间、地点及涉及路段,提前预警、提前布警、提前管控。在城市道路,做好流量高峰期间设区市出入口、高速公路上下站口附近交通组织,坚决防止进不去、出不来。城区做好火车站、客运站及大型商场等部位的通行态势监测,优化交通组织,确保通行有序。

春运首日,石家庄市大雾弥漫。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针对冬季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的特点,遇恶劣天气,河北交警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近端疏导、远端控制、远端绕行等措施,及时疏导滞留车辆,坚决杜绝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

  同时,依托高速公路上下站口、服务区以及春运检查服务站、临时执勤点等设立服务站点,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春运,交通安全,拥堵,恶劣天气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