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张全杰代表:乡村振兴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1-11 20:00:59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捷如美农业育种所所长张全杰。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1月10日,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捷如美农业育种所所长张全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农民群众是主力军。要通过激发农民创造力提升农业农村生产力,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张全杰坦言,在我国农业、扶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都设有相关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培育资源分散,无法形成工作合力;且培育对象缺乏相关筛选机制,考核不规范,培育内容不丰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无法有效满足多元化需求。

  对此,张全杰认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首先应有计划地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科学培育体系,明确培育主体,丰富培育内容,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育方案。

  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应结合地域特点,定向培养,使他们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当地产业特点实际需求出发,同时也还应从农业科技发展、农业发展理念等方面入手提升其素养,让他们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榜样和农业发展的生力军,让美丽乡村成为他们施展才干、提升能力、实现理想的宽广舞台。

  他建议,要坚持“政府引导、产业导向、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原则,突出目标引领、多元培育、认定管理、基地建设、典型宣传、政策扶持等手段,努力培养一支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关键词:河北两会 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