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深度】税费红包精准落地 “税收力量”助推河北经济稳中行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1-11 22:09: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河北省要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全年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严禁收“过头税”和巧立名目乱收费,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

  去年以来,河北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成效已经显现。在河北两会会场,减税降费问题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新增减税降费799亿元 成效正在显现

  “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以来,我每月直接减少150余元的税费,累计减少1800余元,工资收入有了明显变化,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河北省人大代表李金满介绍,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一直用工资资助贫困学生,个税改革后,他将用个税“红包”资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 王玎 摄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介绍,河北去年全年实现税费收入7214亿元,同比增长2.7%。新增减税降费79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42亿元,新增降费157亿元。具体来讲,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的降低税率和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这“一主三配套”措施,实现整体净减税343.8亿元,39.1万户纳税人受益。

  去年河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累计新增减税108.2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100.8亿元,累计1142.7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国家在2018年出台的多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2019年5月汇算清缴时较集中体现,共计新增减税14.2亿元。在新增降费方面,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新增降费97.5亿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30.5亿元;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29亿元。

  记者了解到,减税降费的成效正在河北显现。从宏观看,减税降费首先是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以来全省新注册纳税人48.1万户,同比增长12.7% ,日均新增纳税人1337户。 其次是激发了企业活力,2019年1-11月全省企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5.1个百分点。第三是加速了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去年1-11月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1%,高于第一产业投资17.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投资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4.9个百分点。

为民企解难题减负担  市场活力迸发

  “2019年我们各类税费减免超过200万元,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占得先手。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都投到了产品创新研发中,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就在几天前,公司就接到了一笔200片的订单,这也是我们今年接到的第一笔新产品订单。” 1月7日,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告诉记者。  

       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总经理卢勇。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卢自强代表说,2019年全省享受税费优惠的民营企业达到168.6万户,共减免税费945.43亿元。税务部门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便民办税缴费20条新举措、小微企业办税缴费8条新举措、《小微企业办税指南》等,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办税缴费堵点问题。畅通民营企业沟通渠道,通过建立日常热线“随时听”、深入调研“定期访”等方式,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去年税务部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共召开座谈会709场、走访纳税人6911户次。

  税务部门围绕民营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依托网络平台建立“银税互动”机制,与30家省内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向2万多户纳税人授予信用贷款额度300多亿元。破解民营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发票取得难问题,将30多个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核定扣除范围,使86%的农产品加工流通纳税人受益,邢台某企业就此增加抵扣7000多万元。围绕租赁场地经营的民营企业电费抵扣不足问题,税务与电力部门明确了电力产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规范,为纳税人增加抵扣20.5亿元。

      省政协委员、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公司董事长崔应国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传递出新时代党和政府对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创新引领效应。

                         1月3日,邢台市税务局走访省政协委员崔应国(左一)。 谢晓英 摄

  “税收智慧”点亮营商环境  痛点纷纷拔除   

  “我们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建设面积7.5平方公里,周边共30家企业,日常办税需求量很大。税务局在集团设立了‘智税柜台’,为园区内外企业提供了办税便利,实现了办税时间和效率‘双提升’。”省人大代表、旭阳集团副总裁、邢台园区总经理李庆华表示。

  为破解制约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税的难点、痛点、堵点,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河北省税务局组织开展了“十百千万”党员干部包联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任务活动,与全省224万户纳税人实现精准对接。税务部门还在电子税务局设置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提醒功能,开发“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微信小程序,让纳税人随时算清“收益账”,目前已有188.1万户纳税人使用。

  税务系统继续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了80%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制定6大类、23项工作措施,解决办税服务厅拥堵问题。在社保所、车管所、4S店、金融网点设置离厅式自助终端,在社区街道配备便携式自助设施,在千户集团试点应用“智税柜台”。与邮政部门合作试点开展邮寄发票、代征税款等业务。  

  1月6日,石家庄税务发票邮寄中心揭牌,纳税人申领发票可以“一次不用跑”。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税务部门深入还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8个事项嵌入政府服务平台,21个事项对接“冀时办”;完成电子税务局169项功能升级优化,升级“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使退税办理比规定时间缩短40%;推广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办税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了全省税收营商环境,也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去年1-11月份,外资、港澳台商在河北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22.6%,分别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

  卢自强代表表示,河北税务系统将坚持把“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不懈追求,在今年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税费收入量增质优,使税收更好融入、服务于国家治理。

关键词:减税降费, 两会,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