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河北》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1-16 21:39: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真没有想到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石家庄市红军大街45号院的居民狄先生颇感意外:”我只是动了动手指,政府部门就帮我们处理好困扰多年的取暖问题。“

  去年11月15日,狄先生抱着试试的想法,在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了小区暖气不热的问题。没想到当天石家庄市新华区东焦街道办事处和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上他,并入户了解每家情况,不到3天时间,小区的暖气就热了。

  《网络问政》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既“架天线” 又“接地气”。2019年,《问政河北》收到群众诉求9800多件,网民留言答复率达到90%以上,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问政河北》记者走进社区征集民意。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多途径多形式  开辟全民表达新渠道

  网络民意从”听“到”办“,《问政河北》平台高效的工作机制让民意表达畅通有效。保定市莲池区滨河公园内噪音扰民、承德市隆化县网友咨询的新农合异地生育报销比例、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乡王庄村垃圾无人清理等一件件诉求,在《问政河北》平台上一键有了回应。

  2019年10月22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蓝色海岸小区的胡女士代全体业主向《问政河北》送来一面写有“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问政河北》帮他们解决了小区居民用水贵的问题。

  2019年7月,胡女士通过网络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秦皇岛市南戴河蓝色海岸公寓水费一直以商业供水价格收取。接到诉求后,平台记者奔赴秦皇岛市走访调查,经过多方联动,南戴河蓝色海岸600余户居民水价历史遗留问题,在一周内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2019年7月2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效能问政专题节目走进了长城新媒体演播室,石家庄长安区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局的领导,与群众面对面,答复疑问,践行承诺。

  为方便网民随时发布诉求,《问政河北》开辟了三条途径:在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PC 端页面最醒目位置,开辟专门的“投诉通道”;开通《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用户点击“我有诉求”按钮,便可无障碍操作;在“冀云”和“长城 24 小时”APP 开设“问政栏目”,实现“指尖投诉”。

  百姓事无小事。《问政河北》通过“网友说事儿”“前沿调查”“民生回音”“网民评政”“网民问政”等多种报道形式,让网民诉求有地说,建议有渠道,让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顺畅。    

石家庄市长安区效能问政专题节目走进长城新媒体演播室,现场接受群众问政。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建机制强监督  回应群众关切解难题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问政河北》建立了一套网友诉求网上快速交办机制。通过网上接收诉求——分类梳理转办——及时办理回应——回访督办闭环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问政河北》已经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新途径。

  2019年1月8日,张家口网友付先生和他的6名工友通过《问政河北》平台投诉他们遭遇的欠薪问题,接到诉求后,记者立即将诉求转至张家口市人社局。当天,张家口市人社局针对此诉求进行了回复:崇礼区劳动监察大队已联合公安部门,解决了该件拖欠工人工资问题。

  从过去阶段性发力向常态化延伸,《问政河北》使党群、干群之间互动成为常态化、全天候,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开设“网民问政”访谈节目,现场解决网友诉求,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针对网友反映的物业乱收费、汽车维权难、网购退货烦、农民工讨薪等热点问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做客直播间,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困难。

  线上线下结合,“走出去也请进来”,党政部门与群众隔屏对话,交流互动。围绕“放管服”改革,《问政河北》访谈直播走进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班,将各地行政审批服务的“一招鲜”通过直播活动传递给网友。同时,首次创新将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班搬进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培训班的70位县(市、区)长做客直播间,对《问政河北》平台的网友诉求在线解答。

   邢台市威县垃圾厂散发异味、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供气、石家庄市空调公交车收费等一系列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迅速得到了化解。  

   

    《问政河北》入驻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键对键求创新 同心圆越画越好

  《问政河北》以聚焦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推进落实为主要着力点,让百姓困惑彻底释放,一些影响面广、涉事部门多、民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农村气代煤设施安全隐患多的调查,推动全省开展了农村天然气安全检查防范工作;石家庄市“黑车”调查,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整治行动;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临水临电排污难、高邑县部分居民遭遇用水难等调查,推动了基层问题的解决,受到了群众欢迎。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长城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问政河北》大数据平台,通过网友诉求热力图,可以直观看出哪一个地区网友反映问题相对集中、哪 一个领域问题相对突出,点开之后,还可以看到详细的网友诉求内容,包括网友的联系方式、反映的问题、具体的诉求、投向哪个部门等信息。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对各地回复、解决网友诉求情况进行统计和排行,并自动生成柱状图、饼状图等统计图表。

  《问政河北》不断创新问政宣传和服务形式,打造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的全媒体生产模式,用“互联网+”的方式拓展民众的参与渠道,在全省上下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工作合力。

  开辟“政务+媒体+服务”新路径,在全国首创媒体进驻省级政务服务大厅的问政监督服务模式,在群众办事儿的第一现场,听民意、解民忧,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政府事、百姓知,群众盼、政府办。”《问政河北》通过网络晒政、问政、理政、惠政,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网民问题、凝聚网民智慧、汇聚发展力量,网上网下同心圆越画越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