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一夜喝掉16万元的茅台,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0-01-14 17:06:4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1月12日晚上,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之《直击·正风肃纪》曝光光明建发集团在年终述职会晚宴上喝掉了16万元茅台酒的作风问题。1月13日,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在官方微博通报,涉事董事长已被免职。

  涉事国企一顿豪华茅台宴,有人看到的是“四风”问题,有人看到的是涉事国企“太有钱”,还有人看到的是“公款与茅台的关系”——难免不让人想到近年茅台酒价格一路暴涨、供不应求的问题。

  2017年,茅台酒年产8554万瓶,市场上却一瓶难求。有媒体分析,不大可能都是民间消费,或多或少都有公款消费的影子。而涉事国企一顿晚宴喝掉16万元茅台,是否为“公款消费助推茅台涨价”添了一笔注脚,不免耐人寻味

  事实上,类似的“注脚”,近几年来一直就不缺。2016年8月,河南通报了一起“扶贫晚宴官员互殴”事件。“互殴”的事不提,单说事件中的茅台酒,此次晚宴上某市政府光茅台酒就备了5箱。

  2017年有媒体报道,某地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统计全市各部门酒类库存情况,无论是白酒、红酒还是黄酒,都要就地封存。同年还有报道,多地政府部门和事业机构陆续下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而不管是“封酒”还是“整治”,貌似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公款买酒在不少地方属于“正常现象”。

  近年来,反“四风”确实取得良好成效,但像深圳光明建发集团这样的“角落现象”或“漏网之鱼”还有多少,仍值得关注。

  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不该是茅台或者其他酒,而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钱袋子。该国企的豪华晚宴一次喝了16万元的茅台,还有海参、象拔蚌、洋参石斛炖鲍鱼汤等名贵海鲜,怕人看见,把酒放在隐蔽的房间倒好之后再端上桌,还安排多人把守“警戒”……

  问题来了:如果没被暗访发现,涉事国企恐怕就能顺利乱花钱,也不仅是乱花在茅台上了吧?

  不免让人猜想,出现这样一次喝掉16万元茅台的大手笔,极有可能与涉事国企自由支配的资金过于充裕,企业账目监管又比较宽松不无关系。

  这样看来,如果只免掉一个能花钱的董事长,而国企的钱袋子仍扎不住口,国有资产、纳税人的钱的安全性,仍不能让人放心

  国企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谁在监督国企管理层的权力?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如果董事会、监事会确实是按照分权模式设置,董事长即便有“烧钱”嗜好,恐怕也只能想想而已。

关键词:茅台,作风,市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