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讲好冬奥故事,讲好河北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1-14 18:06:04
分享:

  1月13日,河北省省长、省第 24 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省“两会”安排部署,研究调度冬奥筹办有关重点工作。

  1月13日,河北省省长、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中央交给河北省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河北省的重大历史机遇。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推进冬奥会筹办,朝着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持续发力。

  冬奥故事是筹办故事。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河北省冬奥筹办工作全面升级加力的一年。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6个完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和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建成通车;旨在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期间游客的“崇礼菜单”正式亮相……这些数据令人惊喜,更催人奋进。尽管当前筹办工作正在不断赶超进度、提质增效,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按照2020年举行测试赛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松懈。

滑雪训练。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供图

  冬奥故事是冰雪故事。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河北省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的一年。首届冰雪运动会成功举办,“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氛围空前高涨……借力冬奥,冰雪运动不再遥不可及,而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感兴趣,冰雪运动的激情正不断向更广范围内蔓延。“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冰雪运动“热”起来,对于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冬奥故事是河北故事。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河北省借力冬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冰雪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张家口市签约冰雪产业62项,落地52项……冰雪资源向冰雪产业的深度转换,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但也要看到,冰雪产业虽是一项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

  今年是冬奥筹办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全面完成冬奥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广泛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到1700万……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2020年推进冬奥会筹办提出的具体要求。

  这就意味着,“四个办奥”理念还需全面落实,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而要想持续放大“冬奥效应”,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口,既离不开有规模、有效益、竞争力强的产业链条和项目集群,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更离不开各方面专业人才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参与。

  讲好冬奥故事,讲好河北故事,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的优异答卷,河北2020年再出发。(芦静)

关键词:冬奥,河北,冰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