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20200202很美好,加不加班别强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1-14 18:06:15
分享:

  2020年2月2日,这两天有点火。

  这个日子完整的写法是“20200202”,有人说这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谐音“爱你爱你”,很多情侣希望在这一天办理结婚登记。但这一天是法定休息日(周日),于是许多人纷纷“隔空喊话”当地民政部门,希望其当天加班为他们办理结婚登记。白岩松也在节目中“拜托”各地民政部门当天为新人开门。

婚姻登记处接待办理结婚登记的情侣。

  众网友“喊话”,公众人物加持,效果显而易见。很多民政部门表示“满足诉求”,比如西安、成都、武汉、郑州、福州、深圳等地。不过也有表示“不加班”的民政部门,比如安徽省马鞍山等。

  这波“喊话”还未结束,这不,河北各地民政部门也被加入了询问、建议行列。

  对此,邯郸市民政局称,各市县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会根据预约进行加班。石家庄市民政局和沧州市民政局则表示,他们还未接到上级相关通知。衡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表示并没有安排工作人员上班。河北省民政厅回应,目前正在商讨此事。

  在一些情侣眼里,这个日子可能太适合结婚了。追求美好与浪漫,让人生中这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更有仪式感,相信大多数网友是带着这样的期许,向民政部门提出加班建议的。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他们也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一起见证他们爱情的美好,分享结婚的喜悦。

  而且随着全国很多地方民政部门从细节入手,积极探索为公众提供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儿、更有仪式感服务的大趋势下,此次承诺为新人开门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更是锦上添花。

  但网络上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有的网友对于一些表示不加班的单位,指责其“缺乏人情味儿”,甚至扣上“懒政”的帽子。

一对新人展示刚刚拿到的结婚证。

  诉求得不到满足势必会很生气,相信这些生气的网友也是“结婚心切”,才说出了一些不太理智的话。其实,在我看来,大可不必。

  虽然这个日子“千年一遇”,但恰好碰上了休息日,这样的既定事实无法改变。

  民政部门作为公共职能部门,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为民提供便利是其职责所在,之所以会出现有的表示加班,有的不加班,相信他们也是经过认真调查之后做出的决策,比如当地的适婚人群比例现阶段并不高。

  此外,加班还会涉及工作人员的安排、休息时间的调整、加班费用的增加等程序与规定,可能并不是我们想象得那样简单。

  说到底,在这件事情上,不必强求。公众有这样特殊诉求,民政部门能满足,是公共职能部门给予的情分;如果拒绝加班,于法于理也并无不妥。

  哪天登记、哪天结婚,与婚姻幸福与否没多大关系,只要感情到位,哪一天都是良辰吉日,对你们而言都是最特别的。而且也没必要随大流,也许将来的某一天,你们的结婚纪念日也会“戴上”具有特别意义的“头衔”。(郭慧岩)

关键词:结婚登记,民政部门,职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