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创新创业引领河北农业全面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1-15 17:39:31
分享:

  为深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近日,农业农村部推介100个县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河北省宁晋县、饶阳县、馆陶县、滦南县四县上榜。此外,农业农村部还推介200个园区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00个基地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这次农业农村部集中推介的一批典型,在为乡村振兴树立新标杆的同时,也见证着农村创新创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而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的推介,则预示着农村创新创业要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开展,农村投资兴业正当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

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右)带领葡萄种植服务队队员陈进忠(中)在大棚里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以饶阳县为例,作为农业大县,是全国较早发展设施蔬菜的地区之一。但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农民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模式,在使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获取市场信息等方面,曾让农户显得束手无措。

  近年来,饶阳县充分发挥区域和传统优势,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结合市场需求推行种苗订单培育,有效拓宽农户的融资担保渠道。与此同时,该县与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对所有发展设施果蔬产业的贫困户实行“一帮一”结对帮扶……一系列举措的精准实施,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更为河北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村,经济富民。实践证明,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市场需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既离不开技术的力量,更离不开制度的引导。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时曾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村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体系,努力帮助农民拓展农产品销路,抵御市场风险,全面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

  河北省省长许勤在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曾强调,要以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目标,以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麦收场面。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农,天下之大业也。”河北省是农业大省,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纵然农村地域分布广、人口多,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但只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就能够朝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科技引领,培育乡村产业创新主体必不可少,但要做好农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人。试想,如果有更多具备乡村情怀、胸怀事业梦想、有技术、会管理、懂市场的人员到农村大展身手,乡村振兴的梦想还会远吗?

  当然,要想让更多的人在广袤乡村大施所才、奋发创新,还需从加强政策创设、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做起。(芦静)

关键词:农村,创新创业,典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