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基层·看变化】系列报道⑧平山县西沟村:“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刘潇 
2020-01-21 16:38:2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刘潇 报道

  “这就是过年的味道!”杀猪、蒸年糕、炸油饼······1月17日,农历小年。走在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的街道上,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当日上午,记者抵达西沟村时,村民冀双海家正在杀猪。在冀双海家门前的开阔场地上,支着两口大锅,竖着升降的铁索,几位村民合力杀猪。

村民杀猪。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烧开水、退毛、开膛、洗内脏,几位村民分工合作,不一会,一头猪就被分割好了。

  去年腊月,冀双海家买了5头猪仔,养到了现在,农户自家养的猪,品质好,其他的猪早早就卖出去了,剩下一头杀了自己吃。

  看着红白相间诱人的猪肉,冀双海心情很舒畅,“生活好了,肉也可以尽情吃了,不像以前馒头都吃不上。这都是党的政策好,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分。”他拉着记者的手,执意邀请记者到他家里坐坐,尝尝他家刚蒸好的年糕。

冀双海老俩口。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冀双海家人也在忙碌着,院子里堆放着劈柴,支着锅,以备煎炒蒸炸之用。“昨天刚蒸的,今年准备了40斤黄米。”冀双海掀开锅盖,端着一口中不溜的圆盆给记者看。

  在厨房里,灶里火苗跳跃,大锅热气腾腾,刚从门外接回来的猪血做成美味的血块,这也是过年的一道美食。

  冀双海的儿媳在和面准备午饭,中午要款待几位帮忙杀猪的村民,“准备擀面条吃,白菜猪肉粉条卤。”

  离开冀双海家,走在西沟村的街道上,远处群山还覆盖着前日的残雪,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年货。整个西沟村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

  同行的西沟村村主任闫晓龙介绍说,西沟村不大,只有200多人。1959年,修建岗南水库时,西沟村整体后靠,搬迁到了现在的位置。近几年,西沟村依托西柏坡纪念馆,村民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我们村有三户开饭店的,有几户开旅游观光车的,还有在西柏坡纪念馆做导游、解说员的,都有事干。”

  闫晓龙边走边说,前年,村里开办了爱心食堂,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来这吃饭;村里有两个博士后,去年还有考生考入了武汉大学,“我们村没有闹矛盾的,大家都和和气气地,这都是我们党的政策好,老百姓日子有奔头。”

      正在炸年糕的村民王华玲一家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闫主任,忙着呢。”走着走着,在一家门口,几位村民凑在一起支着油锅,炸油条。看到闫晓龙过来,打招呼。

  “我准备了十斤油条面,十五斤黄米面,豆腐明天就送过来了。”说起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村民王华玲停下手中的活,拉起了家常。

  王华玲家就在村里开着一家饭店,由于近年来西柏坡旅游旺盛,她家饭店正在扩大规模,加盖二层,“姑娘在纪念馆当导游,去年我家儿媳生了双胞胎,我很高兴,今年好好过个年。”

  走在西沟村的街道上,水泥路整齐平整,两侧路灯挺拔,村民家屋顶上披着光伏发电板,屋里空气能、电锅炉。尽管西沟村是确确实实的农村,但是村民家生活富足殷实,“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不比城里差。”一位村民说道。

关键词:西柏坡,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