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不明肺炎疫情扩大,用公开透明稳定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01-21 16:02:0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一夜之间,武汉不明肺炎疫情变得异常严峻,多地密集发布新型肺炎疫情。据报道,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

  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

  此次武汉不明肺炎疫情,已被确定人传人,而且有医护人员感染,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大,这给未来的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挑战。从国家到地方,相关部门如何拿出更多行动,严防疫情扩散,保障公众生命安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指出了方向。疫情防控,固然需要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与此同时,也要在信息“公开透明”上下足功夫。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让公众对于疫情传播有准确的判断,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这对于防止疫情扩大,控制事态发展,堪称关键一步。

  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这一点,早在2003年非典时,就已成为共识。犹记得,非典疫情发生之初,由于应对经验不足,一些地方信息发布滞后,导致流言迅速传播,一时人心惶惶。然而,之后相关方面空前重视信息公开,局面立马有了改观。

  当时一条“广州发生致命流感”的短信一日之内的传播量达4000多万条。然而,在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真相后,恐慌几乎在一夜间就趋向平息。此后,国务院决定向WHO通报疫情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疫情通报从最初的5天一报改为后来的每日一报,并对瞒报疫情的官员问责。种种举措,都及时稳定了人心。

  正是因为看到,信息公开透明在非典防控中的关键作用,非典之后,信息公开法制化加速,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规定国家建立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紧接着,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步确立,打破了只有外交等个别部门才专设发言人的惯例;后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7年正式实施。

  因此,此次不明肺炎疫情的防控,当充分吸取非典防控的教训和经验,包括动态的信息发布,包括频次密集的新闻发布会,包括对于公众关切的及时回应和解疑释惑,诸如此类,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尊重公众知情权,应当成为相关政府部门的思维习惯,那些刻意隐瞒疫情信息的,理当受到严厉追责。

  疫情传播的过程中,流言四起往往难以避免。流言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权威信息公开不缺位,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全面,就可有效避免公众恐慌。这就要求,在不明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信息公开应当与时间赛跑,告诉公众真实的第一手信息,而这,也正是国务院要求“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肺炎,疫情,公开透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