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将抓好“十件大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1-21 19:02:22
分享: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蔡洪坡)1月21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国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了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工作。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将抓好“十件大事”、打好“十个基础”、推进“十项改革”,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做大做强做优做出彩。

  1月21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摄

  会议强调,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防控风险上“稳”,在迎接挑战上“进”,全面融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大局,在宏观统筹上“稳”,在深度融入上“进”,为落实全省“3689”工作思路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坚定不移推进良法善治,在法治定力上“稳”,在治理效能上“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在改革设计上“稳”,在攻坚克难上“进”,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在保持本色上“稳”,在能力素质上“进”,着力锻造模范政治机关、过硬纪律部队、时代法治精兵。

  会议指出,2020年,我省将全力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认真对标对表,要全面推进省自贸区建设、信息化、节能环保等年度重点领域立法,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力服务保障“三件大事”升级加力,聚焦“雄安新区法治先行先试先到位”的目标,要聚焦提供“全方位全时空”的法律服务,要聚焦京津冀三地法治“一体化”建设。

  我省将完善律师制度,继续深化律师调解试点,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系统总结秦皇岛市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经验,保障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公证管理体制改革,全力做好公证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广唐山市公证处落实3倍绩效工资的经验。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依法严把准入关,完善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制度。加强仲裁管理,完成河北省仲裁协会筹建工作,推进仲裁机构内部治理机制综合改革。

  我省将联合省财政厅修订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完善律师值班运行机制,健全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健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完善法律职业资格无纸化审核工作,规范补报材料告知程序,积极开展统一职前培训。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加强对下级行政复议机构的指导监督,提高运用听证、现场调查及专家咨询论证等方式审理复议案件适用比例。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总结雄安新区和廊坊市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规范,加大推行力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梳理公开省本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依法稳妥开展行政裁决工作。加强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进一步做好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渠道。

  我省还将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落实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司法行政,工作,河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