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有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1-27 16:28:19
分享:

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在为乘客测体温。河北机场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记者从河北省卫健委获悉,截至26日24时,河北累计发现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死亡1例。

  针对疫情发生情况,河北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全面启动防控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民航、铁路、机场等地设置体温检测点 全面组织排查疫情

  为全面排查疫情,河北部署各基层村(社区)“两委”班子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全面摸底排查,交通、民航、铁路部门在机场、客运站、火车站等设置体温监测点,重点了解是否有发热症状、是否到过发生疫情地区等情况。

  此外,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扎实有效实施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同步跟进事件处置、原因调查等。全力做好病人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和管理。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及密闭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对乘客、乘务人员进行体温体检。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环境卫生整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禁止活禽销售,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行为。

  明确诊疗流程 健全工作机制 

  河北印发《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明确发热患者诊疗流程,抽调64名省级专家成立省级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确定省市收治医院14家、县级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157家。

  此外,河北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地每日汇总,逐级严格报告辖区有关情况。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全力推动疫情监测、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及时科学全力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发生。

  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河北各级卫生健康、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救治药品、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生产、调运和储备,配备负压病房、普通负压病床以及呼吸机、防护用品、检测试剂、消杀药品等,基本满足当前需要。

关键词:疫情,防控,做法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