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初八左右缓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1-31 11:59:36
分享:

  资料图。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2020年除夕到大年初五,河北省经历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很多人发出疑问,工人回家了,工地停工了,路上车也少了,为什么还出现重污染天气?专家分析认为,春节期间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客观因素是不利气象条件,主观因素还是污染排放。

  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气象条件来看,从1月24日(除夕)夜间起,河北省整体处于静风天气,相对湿度整体高于60%,局地超过80%,河北省中北部地区还出现大雾天气。

  25-28日期间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整体较差,风速较小,污染团聚集在石家庄-保定-廊坊一带,致使该区域多个城市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29日,随着东北冷空气渗透,河北省北部和东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但受传输影响,污染物仍然在山前城市堆积。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分析认为,高湿静稳的气象条件导致局地产生的污染物无法扩散和清除,是河北省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客观因素。

   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增加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物大量增加,这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主观因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表示。 

  “除了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工业企业也不容忽视。”柴发合分析认为,春节期间工业活动水平显著下降的主要是铸造、建材、家具、板材加工等轻工业行业,而高污染的钢铁、炼焦、玻璃、耐火材料、化工、制药等重化工行业存在大量不可中断工序,部分企业还承担着协同供暖任务,春节期间仍需要持续生产。同时,燃煤电厂、供热锅炉等要保障社会正常运行和居民采暖需求,仍需持续运行,排放强度与日常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这些企业要保障正常生产,还需要大量的重型载货车提供物料运输,这部分排放量也没有明显下降。

  农村地区形成污染团影响城市

  “今年我省各地都出台了禁限放规定,烟花爆竹从销售量到燃放量都有所减少,起到了较好的减排效果。”王晓利介绍。

  但王晓利表示,大量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没有禁限放要求,部分地区虽然出台了禁限放措施,但执行落实不到位。从监测数据看,除夕夜到大年初一,农村地区浓度最先开始上升,形成污染团后影响城市环境,最后形成大面积污染;受此影响,我省县(市、区)PM2.5平均浓度普遍高于设区市。比如,石家庄大年初一当日PM2.5平均浓度为168微克/立方米,周边县(市、区)均高于市区浓度值。  

   2月1日起部分地区污染开始缓解

  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未来7天,河北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中南部地区,特别是沿太行山城市仍将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其中,2月1–2日,受新一轮弱冷空气影响,太行山沿线城市污染有所缓解,但仍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2月3–6日,冷空气加强,区域整体空气质量好转,河北省北部以优良为主,东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省北部和东部以优良为主,中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南部有短时辐合,以轻度污染为主。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烟花爆竹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