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阻击疫情 承德城管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2020-01-31 20:00: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 通讯员 姜滨 王威)这是一场特殊的战“疫”,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有一群穿着藏青蓝,肩带牡丹花的城管人,奋战在大街小巷一线,努力战“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切实保障城市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

  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并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转发、印发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他们在各办公场所分别设置体温测量点,并对全体职工进行多次全面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及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党组会部署防疫工作。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党旗飘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局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开展“防控抗疫党旗红”活动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率先垂范,结合本职工作做好疫情防控,要做到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和宣传员。同时积极主动作为,科普防控知识、正确引导、辟除谣言、降低恐慌,传递社会正能量,齐心协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一线作业,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为做好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处置工作,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县(市、区)城管、环卫部门和承德环能热电公司做好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理;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单独设置口罩收集设备(桶);在垃圾处理设施场所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和接触专用车辆;合理规划生活垃圾运输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缩短交接时间,做到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据统计,全市日清运、处置生活垃圾约2504吨。

在公共场所开展消毒作业。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与此同时,该局还督促县(市、区)城管、环卫、园林等部门部门做好公园、果皮箱、垃圾桶、转运站、运输车辆、生活垃圾填埋场、粪便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公厕(化粪池)、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卫设施和重点部位每天至少消杀灭菌一次,确保无死角。据统计,全市596座公厕、373辆作业车辆、415座压缩转运站(垃圾点)、2.5万个垃圾桶(果皮箱)、10座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至少保证进行一次消杀除菌作业,每天使用84消毒剂约1636公斤。

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杀菌。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除此之外,环卫工作人员自身卫生防控工作也至关重要。该局加强环卫工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每天坚持测量体温,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及时配备口罩、手套等的防护设备;及时对环卫工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作业、休息环境及劳动工具、设备全面消毒,切实保障环卫人员作业安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为3219名一线作业人员配发了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具。

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填埋场设置进出车辆检查消毒点。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重点防控,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

  加强所属公园绿地、便民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停止所有公众聚集活动。市园林管理中心的园林工人放弃假期,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每天对市区内公园绿地内的垃圾箱、扶手、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进行一天三次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在佟山公园等防火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人员在岗值守制。同时要求人员密集的集贸市场暂停营业,尽可能减少病毒传播途径。

对公园公共设施进行消毒杀菌。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排查隐患,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运行

  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供水、供热、燃气、污水等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尤其是服务窗口单位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体温测量、保洁消毒、宣传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市供水集团节前开通了支付宝缴费功能,百姓可以通过“承德供水”公众号、微信生活缴费、承德银行手机APP、“满意承德”手机APP等多种渠道,足不出户完成缴纳水费,在方便百姓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服务窗口人员数量。

对进出营业厅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利用宣传栏和街面各大显示屏发布疫情防控须知、通知等重要信息,通报疫情情况、普及防护知识,在城管数字化公众号报道防疫相关工作,引导市民科学防疫、理智防疫。

承德市各大户外显示屏循环播放新型肺炎防护知识及注意事项。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下一步,承德市城管系统将更好地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全面强化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保障城市管理井然有序、隐患排查无一遗漏,全力做好城管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关键词:承德,城管局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