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赢疫情阻击战 不分“前方”和“后方”
——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一线写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王永平 康会起 
2020-01-31 17:29: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王永平 康会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50万鹿泉人民的心。

  农历2020年大年初一,石家庄市鹿泉区208个村庄和数十个城市社区在这一天显得格外安静。大街小巷,没有了鞭炮声,没有了走动拜年的人群,没有了各式各样的花会,有的只是响彻天空的“大喇叭”广播和各个路口执勤站岗的党员、干部……

  疫情发生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大年初一的重要指示迅速传遍鹿泉大地。

  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迅速开展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召开鹿泉区防控疫情动员会,区委书记杨国芳,区委副书记李为军深入上寨乡、卫建局等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天候开展工作。区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综合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迅速在各系统启动预案。13个乡镇(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停止休假,奔赴208个村指导开展防控工作。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鹿泉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13个乡镇(区)卫生院迅速恢复发热专诊通道……

鹿泉区中医院导医台严格筛查发热患者。田桂云供图

  一声令下

  农村发动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任务后,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党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研究采取措施,组织机关全体,村两委干部,号召全乡党员进入战斗状态,春节不休,在岗在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党的旗帜在鹿泉区上寨乡战疫情一线高高飘扬。田桂云供图

  该乡在第一时间,组织对全乡11689个村民进行全面摸底,测量体温,尤其针对1月14日以后有疫情严重地区旅居经历、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亲密接触的人进行重点排查,落实“三包一”防控措施,对其进行居家隔离,由乡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分包,乡村医生每日三见面,测量体温,严格实行通风和消毒管理,保证物资储备充足。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党员骨干,对市委党校、反恐基地、南绕城高速收费站等项目单位进行走访排查,及时掌握情况,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农历初二,一觉醒来,全乡5个行政村,村村通变成了“村村不通”,斩断传播疫情的链条,正是为了一方父老的安康!

  第一时间,区委书记杨国芳调研检查上寨乡疫情防控工作。包乡领导、区人大主任张旭午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包乡领导、区政协副主席史聪平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该乡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进青年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这场斗争中接受考验,团结带领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志愿者在各村进出口卡点轮流进行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并对进出人员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确保路口有人坐班,村内无外来人员。党员志愿者们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温暖坚毅的“一抹红”。

  自接到防控命令开始,各村党支部连夜组织人员撰写倡议书,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3000份,制作宣传条幅,展牌307个,同时通过村里喇叭不间断广播,巡逻车流动广播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护常识,引导身边全体村民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坚定群众信心、科学防控。

  悬挂横幅、积极劝导、开展流动宣传,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向周边群众发放倡议书、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认真排摸重点场所和人员,打通了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汇聚起联防联治的强大力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该乡有许多党员逆行而上,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坚定守护全乡群众健康安全,真正发挥党员的凝聚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截止目前,该乡共收到捐赠物资价值27200元,其中北寨村民张志华不但自愿捐款一万元,更是放弃休息,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

  疫情发生后,党员志愿者们自愿放弃春节休息和家人团聚的时光,第一时间冲上疫情防治工作的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人员信息录入、夜间值班坚守、电话沟通询问,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践行了党员的光荣使命,让党旗飘扬在了防控一线阵地。

  城市布控了:

  鹿泉区住建局党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们根据鹿泉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结合住建局工作职责,坚持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防控疫情做到滴水不漏。田桂云供图

  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所属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对全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支部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身垂范,自觉发动身边亲属做好自我防护意识。各单位认真、及时、准确做好有关情况统计上报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第一时间收集上报。

  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作用。将《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通过微信传达到每名党员,要求每名党员要带头宣传党委、政府有关政策要求,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主动做好解释解惑工作,及时快捷地向群众防治信息,积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主动维护稳定工作。每名党员要及时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工作,切实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教育引导身边亲友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严格落实24小时监控所属工作人员的动态数据,确保对每个职工的身体状况、出行状况、家庭人员的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同时要求每个值班班组,做好来客登记制度。

  结合职能落实住建领域各项防控工作。做好全区范围内施工工地防控工作。组织全单位党员干部,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通知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在建项目进行抗击疫情的宣传、防范等工作,并按照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关于加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立即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跟踪监控台账制度和重点防控人员建档立卡跟踪监控制度的紧急通知》,疫情防控台账及跟踪监控卡,《鹿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至各个项目,要求各项目单位按照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的要求,如实填表上报至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并严格做好工地留守人员、节后复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进出人员的检查、体温监测和登记上报制度,做好工地的清洁整治,对生活区、办公区、食堂、浴室、厕所进行有效的消毒消杀工作。为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到位提供坚实保障。落实物业小区防控工作。抽调以共产党员为主的精干人员,成立督导检查组,由鹿泉区住建局领导分别带队,分别到城区所有物业小区督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指导物业小区做好做好外来人员管控排查和防疫宣传引导以及公共场所、公共设施每日保洁消杀等工作。各物业通过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我区各小区全体业主自我防护意识。全力做好老旧小区疫情防控。按照创卫网格化工作责任要求,制定鹿泉区住建局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责任清单,各单位积极与获鹿镇对接,并落实好摸底排查、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确保老旧小区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人员全覆盖。

  全民动员

  党员冲在前:

  “我走了,你一有动静先打120,然后给我打电话。”

  “我没事,你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孩子等着你。”

  这是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杰每天出门上班时夫妻二人的对话。

  张杰,鹿泉区获鹿镇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自获鹿镇除夕夜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以来,放弃领导已批准的看护妻子生产的假期,就一心扑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坚持一线工作,而他的妻子怀孕10个月,正月初十的预产期,正是需要丈夫在旁呵护的时候,而他只有一句话:社区需要我。朴实的话里透露出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

  春节期间,南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看到书记张杰放弃需要照顾的待产妻子,毅然走上工作第一线,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责任到人,每一个小区都有具体分包人员。在每一个小区入口设置路卡,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等,对每一栋楼、每一户全面无死角进行外来人员排查。如今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小组,在辖区逐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对于当时家中无人的住户,大家会把通知粘贴在门上,并做好记录,第二天再进行走访。对重点防控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与本人建立微信联系,每天通过微信了解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联系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南苑社区党员先锋队。田桂云供图

  “有这样的防控一线屏障,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杰就这样成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尊敬的党支部,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我志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参加控疫斗争”、“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退伍老兵,我自愿参加防病防控工作......”。这是获鹿镇贺庄村共产党员葛玉刚和李建民写的请战书。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在迅速落实河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中,涌现出许多的共产党员和群众自动请战,自发书写了一份份“请战书”。他们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发出铮铮誓言:为防控疫情,随叫随到,保证完成任务。

  “我作为老党员,我已经有50多年的党龄了。在这次全国性的防疫防控工作中,我愿意为村里做出应有的贡献,帮助村里把工作做好。”贺庄村老党员李建民说。

  “疫情就是命令” 葛玉刚和李建民两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影响了贺庄村其他党员积极响应,王玉海和预备党员王壮也自发的加入到村口的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我们村干部和老党员挺身在前,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退伍军人,我要积极的投入这场疫情防控中去,为村民保驾护航,为领导分忧解难。”贺庄村预备党员王壮也加入到战斗中。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贺庄村“两委”班子落实获鹿镇除夕夜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周密安排,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严密排查,逐户进行调查登记并发放明白纸。第一时间利用村民微信群发布疫情通知和防控知识明白纸。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对进村所有道口安排布控,悬挂条幅和温馨提示标语,得到了村民的配合和理解,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

  “经过多种方式方法,让全民动员起来,让我们全村村民充分理解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在这里涌现出了好多的好人好事,包括一些老党员写的请战书,包括年轻党员主动配合“两委”工作,布防布控,严查疫情进入村里的可能,在这里对这些同志我们表示感激,包括我们村里的其他同志们也积极的参加这次疫情布控布防工作中,争取保证我们村没有疫情的发展,同时也为以后配合政府更全面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贺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聂聚平信心满满。

  面对日益艰巨的防控任务,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裴村68岁的退伍党员高群生写下一封请战书,希望能参加义务站岗执勤,在新型肺炎防控工作中供献自己的力量。

  高群生1971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曾任司号员、司令班长等职,1975年,参加云南平叛战斗任务,因在战斗中表现突出,荣获营、连嘉奖各一次。返乡后曾任本村广播员、大队治保会副主任、治安员等职,还在卫生所做起了赤脚医生,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宜安镇退伍老兵共产党员高群生义务坚守岗位。田桂云供图

  在部队,他是能打胜仗的精兵强将;返乡后他为村民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如今,年近七旬的他依然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努力发光发热,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

  宜安镇党委书记王士凯到裴村检查防控工作时,高度赞扬了高群生的奉献精神。王士凯说:“我要给你点赞,你是全镇退伍军人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同时,希望你保重身体,注重自我防护,发扬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完成这次防控任务。”

  高群生说:“我是党员,也是军人,是党培养了我,越是困难的事,我越要上,请领导放心,我保证完成这次任务!”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困难面前,全镇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青年不等闲: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建新刚刚在“两会”当选,就来到上庄镇各村、各社区督导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指出各村党员和青年人才要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镇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和青年人才参与到防控疫情一线,充分发扬不怕困难,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党员和青年们主动请战,全力以赴,战必胜、攻必取,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年人才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主动奉献,有序行动,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各村封锁道路,设立关卡、劝阻站,对武汉返乡人员重点监控,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建议书、发放明白纸,并用大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广泛动员群防群控,对村内街道、农贸市场、垃圾点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集中消杀,对进出村人员严格管理,严禁外地车辆、外来人员进入,联合对抗疫情发酵蔓延。

    大王庙村卫生所医生李会菊捐赠电子体温表1个,药品10盒;大王庙村党员张勃捐赠口罩100个。妇女主任赵双霞捐献口罩、消毒液;村医谷丽云在村里缺少口罩时期,多次捐赠口罩、一次性手套、测温仪以及自己兑好的酒精给村委会,并且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积极分子周娇娇捐赠2000元,让村委会用于采购口罩及消毒液,并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钟家庄村王丽娟为上庄镇政府捐赠消毒液1000斤;李彦东为本村捐赠消毒液10箱。

  大宋楼村张春志为村委会捐献4大桶消毒液。

  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党员和青年人才成为第一道防线。

  众志成城

  老党员:我要请战!

  “尊敬的党支部,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本人决心……”、“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退伍老兵,我自愿参加防病防控工作……”。这是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贺庄村共产党员葛玉刚和李建民写的请战书。

退伍老兵共产党员高群生的请战书。田桂云供图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获鹿镇在迅速落实河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应中,涌现出许多的共产党员和群众自动请战,自发书写了一份份“请战书”。他们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发出铮铮誓言:为防控疫情,随叫随到,保证完成任务。

  获鹿镇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镇村两级干部全力以赴,面对疫情没有退缩,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毅然走上工作第一线,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街、每一栋楼、每一户全面排查,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责任,更是共产党员的无畏精神。王玉海,是自发到贺庄村口值班的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他说:“疫情防控很重要,唯有大家都高度重视,才能更快更有效的控制住疫情,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注疫情、做好防护,平安健康”。朴实的语言倾尽一名共产党员的心声,我们坚信,有这样一批共产党员的队伍,一定能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全社会:爱心接力——

  疫情还在继续,战斗还在进行。

  连日来,鹿泉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从我做起,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爱心接力。

  他们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践行奉献精神,无私帮助他人。寺家庄镇东营北街村党支部副书记赵艳武向战斗在路口的义务值班人员捐赠防护服8套,防目镜10套,隔离手套一盒,切实保障一线战斗人员安全。

  李村镇邓村党员徐志鹏捐献8大桶84消毒液,义务出动个人无人机全村喷洒消毒液。

  李村镇王村预备党员侯韶坤捐赠消毒液30瓶为村民免费发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这是一次不分前方和后方的战役!

  鹿泉加油!武汉挺住!

  50万鹿泉人民和你们坚定地在一起!

关键词:鹿泉,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