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春•诗节丨春光正好!绿柳才黄半未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02-04 09:12:55
分享: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万物复苏。春游、踏青、放风筝,人总是会自己找快乐。而古代的诗人们面对春天,更是热情的吟咏。他们吟诗作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繁茂的枝叶,并非自然生成,而是裁剪而出,纸剪的彩花随着剪刀的剪切一朵朵舒展开来。触摸一下彩花的枝条,虽然可以乱真,但是你要摘取它的花蕊,岂知竟是假的。然而,当秋风袭来、花木摇落之际,彩花的枝叶却依旧像春天初发之时一样茂密如初,未见疏落。请问桃花和李花,在你们的同类之中杂进了彩花,并且达到了假可乱真的地步,你们做何感想和打算?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杜甫从晋人立春日以芦菔、芹菜为菜盘相馈赠的风俗起兴,接着回忆起当年梅花开时在“两京”(长安、洛阳)过立春日的盛况:春盘捧出高门,生菜由纤手传递,满眼白玉青丝;最后感触到自己远客在外,归计未定,巫峡江寒,说不尽飘零的悲伤,只有呼喊孩子拿来纸笔题诗遣怀。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写了古人迎春的习俗,表达了诗人对春的喜悦之情。无论从春种秋收的劳动收获的实用角度讲,还是从春回大地、风光无限的审美角度说,春天都是值得歌唱的。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立春”为正月节,“立”为月建的开始,春木之气始至,故称为“立”。“下直”是下班、歇班的意思,公务结束,回家休息。“禁闱”指宫内或朝廷。春立于“冰雪莺难至”时,所谓“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春就在冰雪中静静地培育。不待冰消雪释,便“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了。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立春三候是东风解冻、蛰虫始振和鱼陟负冰。立春之日“东风解冻”,立春日后五日“蛰虫始振”,再五日“鱼陟负冰”。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杨巨源在长安任职多年,这首诗写早春观花的盛况,上林苑的花开后,到处都是看花的人。而这样的景色也是诗人的最爱。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陆游写曾经春游的盛况,春风吹到河堤上,绿草青青。软软的草和平坦的沙路就像护住马蹄一样。天空飘着淡淡的云彩,丝丝的细雨吹到地面也成不了泥,形容雨之轻细。在陆游的眼中,春天是温柔的,不论是细细的沙、软软的草,都是那么温柔。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江边有很多杏树,风吹过来十分清新。满园的花都开了,五颜六色,映在水中。这首诗为读者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景画卷,也体现了诗人此时闲适惬意的心情。

结语:

你梦中的春天是什么样的?

风和日暖,经过一场腊雪之后的大地,已经遍地青色。

此时湖边的小村庄也开始热闹了起来,

做菜、蒸饼,酒香满户,

实在是极好的时节,

是希望的季节。

关键词:诗词,立春,节气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