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战“疫”党旗红】陈玉兰:母亲去世,坚守一线没能见最后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 
2020-02-02 11:45:46
分享:

  

视频制作:长城新媒体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腊月二十九下午,我还去看望了妈妈,给她理发、洗澡。可没想到,这一面竟是永别。”在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说起母亲去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陈玉兰泣不成声,“我知道,就是回去也要进行一个常规的隔离,见不着她最后一面……”

  陈玉兰,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共产党员。今年大年初一,已53岁的她,与几位同事主动请缨,一同走进了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加入到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陈玉兰认真总结每日工作。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廊坊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承担着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人的重任。

  1月30日,是陈玉兰到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的第六天。

  那天早上8点半,陈玉兰刚穿上第一层隔离衣,马上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她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咱妈刚走了,你要挺住……”

陈玉兰(龙门飞甲)微信截图。

  听到这个消息后,陈玉兰一阵心酸。但她强忍着内心的悲痛,简单叮嘱了丈夫几句,又毅然地走进了工作区。

  中午,陈玉兰母亲的遗体已被送去火化,她单位的领导、同事都去家里慰问。而最应该到场的陈玉兰,却因为责任在肩,没能去送母亲最后一程。

陈玉兰(左)和同事交流工作。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肯定要冲在最前面。我亲身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相对来说,会比年轻的同志更有一点经验。”陈玉兰说。

  进驻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就意味着要被隔离。到这里工作的医生、护士要吃住在医院,出去之前还要隔离14天。陈玉兰不怕被隔离,但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已经87岁高龄、还瘫痪在床的老母亲。

  “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从去年开始瘫痪在床。”陈玉兰说,“腊月二十九那天,我帮她擦洗完身体以后,按照农村的习俗,特意把自己缝的一个寓意祝福的红葫芦戴在她身上。”

陈玉兰在紧张工作中。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 供图

  穿上隔离服,戴上两层口罩,还有护目镜、帽子……每次进入工作区域,陈玉兰都要“全副武装”。

  陈玉兰在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区的主要任务是临床标本检验,平常上白班,夜里有情况随时处理,24小时待命。患者的各种标本,包括尿液、大便、血液,都要送到隔离区检验。

  “我们每天都要做好防护,去处理这些标本,要在生物安全柜里面做检验,来减少对外面的污染。”陈玉兰说:“怕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越是危险越要冲在前面,因为我选择了这个职业。”

  对于陈玉兰的选择,她的家人把担心化作支持,默默地承担起更多家庭责任,让她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防控疫情的战斗中。

  “担心她是肯定的。但是,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退缩。我必须支持她!”陈玉兰的丈夫姚文武说。

关键词:廊坊市,党旗红,疫情一线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