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春运返程,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20-02-02 17:18:02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依然在扩散期,但是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返程在即,很多人要赶回工作地上班。返程途中、回到家里、工作场所,该如何做好防护?这份返程防护指南请收好。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返程前

  预定返程要尽量避免多次周转,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立即取消返程,并及时就医。

  关注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返程中

  1、全程佩戴口罩

  坐飞机、火车以及到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

  2、随时洗手很重要

  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3、打喷嚏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携带消毒用品

  乘坐火车、公交、地铁时,可以用携带的消毒用品(比如消毒液、消毒湿巾),对扶手、座椅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处理。飞机上不能随身携带酒精、消毒液,建议使用消毒湿巾擦拭。

  5、注意饮食安全

  请务必先清洗双手,避免手直接接触食物。

  6、建议携带一支笔

  大家在返途中记得带根笔,因为现在需要填写旅客信息登记表,工作人员手中的笔有限,来回传用有风险,用自己的笔既快又安全。

  7、妥善保留车票信息

  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返程后

  自觉配合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的健康观察点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重点地区(湖北及途经湖北)重点人员需进行医学观察14天,请配合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或者集中隔离观察(留验);

  注意观察您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名单附后)就医;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前往医院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尽量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如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请佩戴口罩。

关键词:春运,返程,防护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