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战“疫”】定兴:以网格化党建实现精准防控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航 赵博 刘鑫鹏 
2020-02-03 14:48:4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航 赵博 见习记者刘鑫鹏)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定兴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党建网格化、防控精准化、服务到百姓,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无私奉献彰显党员风采,以担当作为为党旗增辉添彩。

定兴县公安局广大党员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 赵博 摄

  各级党组织书记成一线“指挥员”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担当。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定兴县委常委会抓好顶层设计,统筹部署。该县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成立党建组织保障组,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将各项措施部署和应急保障下沉到乡村一线。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全力防控。

  在中央、省市有关通知下发后,结合县情实际,该县制发《中共定兴县委关于以党建引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十项工作机制。

  定兴县各级党组织作为疫情防控的“指挥部”“参谋部”,充分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 “指挥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调度。

  从武汉疫情出现,定兴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奋战一线、指导、督导、调度防控工作,并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同时深入所包乡镇村,及时、有效、不间断督促指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联防联控工作。

定兴县固店村党员、积极分子举行疫情防控誓师大会。 赵博 摄

  织密网格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一线党旗红,党员担当勇冲锋。

  疫情践初心,定兴县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巩固和延伸。

  网格建立起,党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定兴县叫响党员身份。

  定兴县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程度纳入年终党员积分管理,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情况,作为发展预备党员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经受住考验,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志愿者,将优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同时,定兴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创新能动性,创新“小网格”,防控“精细化”。各农村党支部科学划分防控网格,由党支部成员作为网格长,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各类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工作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社区把散居居民纳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区域网格化管理,将社区日常管理这一薄弱环节由弱项变强项。

定兴县农村党员亮牌上岗,志愿服务防控第一线。 赵博 摄

  党员凝心聚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短短一天时间,定兴县张家庄乡党委有70余名党员请缨,自愿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1月29日,固店村一名老人因脑血栓并发症去世,张家庄乡网格内的党员、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到家中做好老人亲属思想工作,2个小时内就协助完成了丧事办理;西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鹿俊生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高碑店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采购土豆、白菜等物资,平价销售给全体村民。

  在党员先进事迹感召下,该县杨村乡14名参战老兵递交《请战书》,表明抗击疫情的决心;北南蔡乡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定点值守、消毒防疫、捐赠物资;社区物业公司设立疫情检测点,建立小区住户台账,全面摸排人员情况。

  隔绝疫情、凝聚真情。“赵叔,要少出门、多通通风,多用肥皂洗洗手啊……”1月31日,固城镇北堽上村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张忠来到贫困户赵国新家中,送来了口罩,一边帮老人测体温一边叮嘱着。

  该县各级党组织还注重做好老弱病残及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主动联系帮扶人员,做好卫生防疫、口罩配送、代购生活物资等贴心服务,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支持,防止因为疫情影响而返贫致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定兴县各界爱心人士踊跃为防疫一线人员捐助物资。 赵博 摄

  党性在“疫”线闪光彰显责任担当

  病毒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暖人心。疫情面前,定兴全县上下660余个党组织,涌现出20000余名党员,70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靠前,或冲锋一线,或进行公益捐助,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

  张家庄乡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每天清晨5时许就走上街头,劝散摆摊的摊贩;高里乡景安村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在入村口昼夜值班,为进村村民测温、消毒;小朱庄镇巨兰沟村党员志愿者义务帮村干部排查车辆,为村内消毒;焦兰沟村村民高爽无偿捐赠了200斤消毒液;固城镇北店村村民张明月为村民捐赠防疫口罩2000个;乾元慧城建筑公司为北田乡防疫一线人员捐助50箱方便面、30箱水果、500瓶矿泉水。这些平凡善举闪耀“大爱光辉”,温暖着每一位群众。

  定兴县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担当”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关键词:保定,战“疫”,党建,网格化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