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勇当先! 他们是雄安防疫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04 16:05:52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李振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新县安新镇各村涌现出了诸多奋战在疫情群防群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带动大批普通村民,使得安新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向深向实开展。近日,记者走访了安新镇的北辛街村、漾堤口村和泥李庄村,近距离感受各村志愿者在阻击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安新镇北辛街村的党员干部正在村口的检查站值夜班。李振海 摄

  “大家都过来盛饺子,刚出锅的,趁热吃!”2月1日中午,北辛街村村民张二运和几位街坊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端去了四大盆饺子,致谢的声音此起彼伏。冬日下寒冷的街道一时变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

  张二运是一名普通群众,这次包饺子完全是为了犒劳这些一直坚守在检查站的志愿者,在她眼里,志愿者就是真、善、美的代名词。正因如此,张二运前几天也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4小时值守、轮流倒休,不漏掉一辆车、一个人,每天对村内街道消毒,宣传防疫知识……这些点滴瞬间被张二运这样的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从除夕到现在都没歇过,吃饭也就吃点方便面,我看了心里特别不落忍。”张二运说,“他们为村里付出这么多,年也没正经过,这次包饺子算是我们老百姓的感谢吧。”

北辛街村老党员辛吉星正在村口的检查站执勤。李振海 摄

  66岁的辛吉星对记者说:“外头虽然冷,但看到乡亲们这么支持工作,还经常来慰问,心里特别热乎。”已经有37年党龄的辛吉星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当时他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经常是夜以继日,不敢掉以轻心。新疫情发生,辛吉星主动站出来表态:“我是党员,也有防疫经验,检查站的执勤工作我一定要去!”这位老党员如今已经连续值守七天,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中间几乎不休息。

北辛街村入党积极分子陈佳威(左一)、陈旭(左二)、李作(右一)正在村口的检查站值夜班。李振海 摄

  北辛街村还有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是陈佳威、陈旭、李作,三人经常一起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积极奉献、任劳任怨。得知村里有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不仅白天全员到位值守,晚上也不缺席,寒风凛冽阻挡不了他们,来势汹汹的疫情也吓不走他们。提起他们,知道他们的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正月初九,安新县迎来了新春的第一场雪。漾堤口村的小伙子刘四奇一大早就和父亲来到村口的检查站,继续着昨天未完成的工作——搭建一座简易房。记者到达村口的时候,简易房已经接近完成。有了它,志愿者们再执勤会更方便。

刘四奇(右二)与父亲刘长安(左一)正在为检查站搭建简易房。刘师豪 摄

  刘四奇今年21岁,是一名士兵,现服役于海军某部。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为家乡服务义不容辞。因此放假回来之后,我立即去村委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乡亲们保驾护航。平时主要就是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因为不能随意进出,有时候还会帮着给乡亲们买一些米面粮油、果蔬等等。”

  执勤的过程中,刘四奇发现邻村的检查站都已经陆陆续续有了简易房,志愿者们可以轮流歇一歇,节省体力,而自己所在的这处检查站还只有一张桌子。“邻村都装了,我想我们村也得有,执勤会更方便一些。我跟我父亲都会电焊,完全可以给村里装一个。”刘四奇说,这个想法村里很支持,很快就把材料运了过来,经过不到一天的施工,这座蓝色的简易房就建好了。

  安新镇的泥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文龙没想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竟然有这么多大学生,更没想到的是,这些大学生在村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别看他们年轻,但主动性和纪律性都非常强,有事都抢着往前冲。”李文龙说。

安新镇泥李庄村大学生们递交的请战书。泥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天津师范大学的李诺是最早给李文龙递上请战书的学生之一,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的李诺,深知特殊时期就需要她这样的年轻人站出来,她告诉李文龙:“我参与,我光荣!”

  “在这个时刻,我一定要为大家做点什么!”来自冀中职业学院的李紫晔对记者说:“本来我还想着组织一些本村的同学作志愿者,后来得知村里有志愿者招募,我马上就过去报了名。”

  自从得知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在昼夜不停地为抗击疫情奔波之后,邢台医专临床医学系的学生陈澳就坐不住了,“现在真是最特殊的时期,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作为一名年轻大学生,我也一定不能落后,要为大家尽一份力量。”从1月27日开始,陈澳就坚持在村里的检查站执勤,每天超过8个小时。

大学生志愿者李诺(左)与李紫晔(右)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李振海 摄

  目前,泥李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已经达到18人,这几天他们的日常工作便是:首先向家人科普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知识及其危害,取消各种春节聚会、探亲活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给亲人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其次是协助村干部摸排近期有无从武汉返回的人员,整理登记全村百姓信息,进行健康宣教;后来大家就全部来到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同时,他们会在空余时间利用社交软件分享一些正确的防疫知识,提醒村民不信谣、不传谣。

  成为志愿者的这段时间,这些大学生们也会经常相互鼓励、坚定信念。李诺说:“虽然每天都要保持高度的专注,但感觉这份工作十分充实,我们都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最可爱的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