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行动
——廊坊市文广旅系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帆 
2020-02-04 18:48:00
分享:

  长城网讯(商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廊坊市文广旅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干部职工甘于奉献、市县部门协调联动,全力做好全市文广旅系统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站位,内控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包联责任、疫情研判、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应急处置等四个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廊坊市文广旅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二是全面督导检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分工,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每日定时与包联县及下属单位沟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及局机关有关科室联合对本系统文旅企业、文化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廊坊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目前廊坊市暂时关停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等人员密集场所782家,停办大型文化及演艺活动170场,取消国内国际旅游团队470个。截至2月2日,廊坊市共出动文旅市场检查人员1570余人次,实地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3120余家次,未发现擅自营业情况。

廊坊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对文化场所进行排查。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三是保障自身安全。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储备防疫物资,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防控装备;每天对机关在岗工作人员检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对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公共场所每日消毒,保持人员密集场所通风透气,确保机关和下属单位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机关及下属单位在职人员及其家属共同居住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每天按时统计上报。

廊坊市文广旅局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二、落实责任,宣传到位

  一是向机关全体人员及时传达省、市有关疫情工作会议精神,普及法律政策、防控知识,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二是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者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此项疾病,争取理解和配合,杜绝麻痹思想,规范防控行为。

廊坊市文广旅局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三是充分利用机关微信平台、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利用局下属单位广场电子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廊坊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线上廊博”服务,廊坊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廊坊数字图书馆等平台上持续开展线上服务,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动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文艺作品,通过各类文艺作品向抗“疫”第一线的医生、护士、军人,科学家、基层工作者致敬。短短几天,共征集曲艺、散文诗、书画等形式的文艺作品150余个。

廊坊市文广旅局开展新媒体防疫宣传。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三、企业担当,责任到位

  一是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香河第一城、三河梦东方、安次壹佰剧院、新奥丝绸之路中心迅速响应、牺牲企业利益,带头关停并取消近期营业性活动,为全市文旅企业做出表率。

廊坊市文化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发布公开信。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二是廊坊市文化旅游协会及旅行社分会相继发出倡议书,承诺妥善解决退票退团的善后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游客损失,旅行社分会向市红十字捐赠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体现文旅企业的社会担当。

廊坊市旅行社分会向市红十字捐赠防疫物资。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供图

  三是面对疫情,全市星级饭店讲政治、顾大局,切实维护行业整体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春节期间餐饮、住宿等退订、退款工作,彰显饭店的社会责任。目前,除被政府征用两家星级饭店外,全市15家星级饭店全部暂停营业。

  四、强化纪律,问责到位

  一方面,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严格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在防疫防控工作中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辨别能力,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秩序;另一方面,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设督导检查组,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监督检查全系统防疫防控职责落实情况,并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的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失职、渎职和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关键词: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