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井陉90后小夫妻的“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2-05 18:36: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 通讯 员许静 李忠勇)在石家庄井陉县抗击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队伍中,有一对“90后”小夫妻,丈夫叫陈国锋,妻子叫高艳敏。二人刚结婚还不到半年,按照当地风俗,今年春节夫妻俩是要给双方家长辈拜年的。然而在除夕之夜,夫妻俩突然接到单位通知:防控疫情,立即到岗。疫情就是命令!二人顾不上多说,立即奔赴单位待命。  

  陈国锋,是井陉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辅警。按照队里安排,他当晚和大年初一在单位值班,初二被分配到良都高速口检查站进行防控排查工作。良都高速路口是进入井陉县城的重要通道,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陈国锋负责与交通路政、医务人员和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经过此路口进入县城区的人员、车辆逐个排查,防止高危隐患进入县域。

执勤中的陈国锋 李忠勇供图

  “警车上有水,但我们都尽量不喝,怕上厕所遗漏了排查。一次疏忽,就可能对全城百姓平安造成威胁,丝毫马虎不得。”为了守好这一关卡,他与其他执勤人员无论白天还是夜间,在冷风里一站就是8个小时。  

  陈国锋的妻子高艳敏,是井陉县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年轻医生,业务精湛,是科里的骨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县医院即成为发热症状定点排查医院,她主动请缨,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便进入了紧张工作节奏。

  发热门诊是24小时工作制,她与同事轮流两班对前来问诊的发热人员进行排查,测体温、问病史、查体格,必要时还要进行血常规化验、尿常规、胸片等检查,以确定是否有体内感染。每隔两个小时,她还要与同事对发热门诊进行环境消毒,常常忙的耽误了饭点,就在包里带着饼干,拿出来将就吃一口充饥。 

工作中的高艳敏 李忠勇供图

  十多天来,夫妻二人一直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聚少离多,有时因为交接班两三天彼此都见不到一面,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互相问候,加油鼓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没有豪情壮语,只是千千万万警务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中最普通的一员,这一刻,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冲到最前线,没有理由退缩!”陈国锋说。

关键词:战役,井陉,夫妻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