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敬佩他们,所以我加入了他们。”
一位武汉归来女大学生眼中的雄安“逆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04 18:14:09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他们没有很强的专业性,却在力所能及的最大范围内发光发热。他们不求回报,勇挑重担,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贡献力量。他们也是功不可没的一群人,我敬佩他们,所以我加入了他们。”这是雄安新区安新姑娘马姝玮最近写下的一段话。

  马姝玮读于武汉工程大学。自1月9日从武汉返乡后,她经历了居家隔离、解除观察、减少外出,也目睹了身为乡镇干部的父亲马东涛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在成为志愿者后,她得以更近距离地接触同父亲一样的“逆行者”。谈及他们,马姝玮说:“我一直心怀感激,也心存希望。”

正在进行人员信息录入工作的马姝玮。李振海 摄

  春节前,马姝玮就安全度过了病毒潜伏期,隔离的那段时间,县里的工作人员会时不时地过来登记、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最终确认没有问题后,全家人都松了口气。

马东涛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分配。李振海 摄

  不过,即便是可以自由走动,马姝玮也没有跟父亲吃过一顿饭,“他总是在我还没醒来的时候就走了,到我睡熟了之后才回来。”

  起初,马姝玮并不知道父亲为什么何日复一日的早出晚归,也不知道父亲在忙些什么。直到她看到了父亲的工作日志,才知道这些乡镇的党员干部都是新区抗疫工作的“逆行者”。他们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正在全身心投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东涛和同事们正在加班工作。李振海 摄

  全面、反复地进行人口和防疫排查,协调医院和百姓,在检查站执勤……这是当下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而他们只凭着一个口罩。

  因为见不到,很多贴心的话马姝玮只能在电话中对父亲说,父亲也会偶尔调侃一下她:“我女儿从武汉回来,就算她带了病毒也传染不上我,因为我根本接触不到她。”听到这话,马姝玮心中也会微微一酸。她会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父亲最近的照片,自己帅气的父亲看上去特别疲惫,似乎更加憔悴了。

马东涛一天的工作安排。李振海 摄

  也是在那个时候,马姝玮心中父亲的形象变得愈发伟岸,“他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可如今我却看到了不平凡的他,是那份责任、那份坚守,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爸爸好伟大。”

  翻阅工作日志,马姝玮了解到同父亲并肩作战的那些“逆行者”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白洋淀志愿者”。在这个大学生眼中,“逆行者”们没有讲过什么富丽堂皇的话语,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只是一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很快,马姝玮也加入了他们。

正在前往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执勤白洋淀志愿者们。李振海 摄

  “我们只要在家中收取任务就近参与,任务并不难做,都是一些协助、执勤、统计信息,等等,可是我却看到了温暖。”马姝玮说,“每当微信群中提示有通知的时候,大家都会积极报名,那些任务很快就被报满。或许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感受到的却是安新人民团结一心,为共同的目标努力拼搏的精神。”

  虽然不知道何时能够开学,但这个寒假让马姝玮觉得格外充实,“或许2020年的开始有些糟,但我依然希望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熬过这个冬天,以后终将是美好的。”马姝玮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大学生,志愿者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