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抗击疫情的河北壮歌(二)】
万众一心 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胡晓梅 
2020-02-06 09:21:03
分享:

  

承德市滦平县两间房乡叶营村自发组织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何志刚 摄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胡晓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民是战胜疫情最为强大的力量。在河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走到社区门口、街口值守;一批批“90后”走到疫情防控最前线;一位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

        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的力量空前地凝聚了起来,大家心手相牵,同舟奋楫,不管身在何处,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每个人都是战士。河北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防联控,紧急行动,向疫情宣战。

  “我年轻,我报名值守夜班。”“我负责社区消毒。”“我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民疫情防控志愿队、义工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行动,点燃战胜疫情的信心。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道风景线。

  “所有志愿服务队成员都是从正月初二开始报名,报名当天就开始志愿服务了。”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两间房乡各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据了解,在两间房乡志愿者队伍中,最小的20岁,最大的54岁,除了参与测量体温外,他们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等。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刷写标语100余条。

  “您好,我是朝东社区志愿者李成玉,请问家里有人发热咳嗽吗?”在沧州市朝东社区,家住馨泰花园小区的68岁志愿者李成玉老人,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排查小区相关人员情况。  

    衡水市春晖义工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消毒作业。陈康供图

  2月3日上午,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志愿者身穿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专业口罩,背着喷雾器,来到衡水利民社区老白干家属院,对小区垃圾桶、主干道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在小区门口摆放消毒液,免费发放给居民。

  少年强则国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批“90后”心中奔涌着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穿起防护衣走进隔离病房、戴着口罩穿梭在城乡和社区,把责任和使命扛在了肩头。

  “妈妈,今天我剪掉了头发,头型比男孩子还短,请您们看到后不要难过,在武汉驻地工作会很紧张,没有太多时间来洗澡洗头发,剪掉头发可以避免交叉感染的机会,方便穿戴防护服,也利于照顾病人……”1月29日,“90后”的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护士肖思孟,剪掉自己的秀丽长发,以必胜的决心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队伍中。

   “大爷,在家要记得勤洗手、勤通风,没事不要出门,安全要紧!”1月30日清晨,在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沿头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一名“90后”的年轻人边给路过村民测体温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整套动作干净利落,言语温和。这名年轻人名叫张伟强,今年22岁,在外上学。他大年三十中午回家休假,初一晚上主动报名,初二早上就上岗执勤,成了守护村民健康的一名安全员。

  “该是我们这一代承担责任的时候了。今天争取多广播一会儿疫情注意事项,再多发放几份传单。”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西邸村的返乡大学生张呵和16名大学生,志愿走上街头义务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几天下来,西邸村出门的人少了,不戴口罩的人少了。  

   临西县恋日花都小区业主志愿者劝告外来车辆。李学文供图

  “等疫情过了,我们再结婚。”今年23岁的邢台市巨鹿县观寨乡小寨村的孙薛勇,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他主动取消了原定于正月初八的婚礼,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队伍里。据了解,巨鹿县小寨村5户村民主动取消婚礼。他们说,“其实取消婚礼我们也很不舍,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减少聚集是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最好方法。”

  疫情发生后,在曲周县侯村镇龙高庄村,90后小伙儿张瑞昭、张瑞鹏、张松用自己的无人机,义务为村庄进行消毒作业。

  万众同心战一 “疫”,斩灭瘟神定有期。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我们看到,一座抗击疫情的雄伟长城,已经矗立在河北大地上。

关键词:疫情,武汉,河北,全民动员,防控阻击战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