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疾控专家防疫“战”④|寒假期间学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20-02-06 08:50: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全国大、中、小、幼各级学校纷纷延迟开学。放假期间学生们仍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如何做好返校前的卫生防疫工作?听听河北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防病所专家陈志强怎么说!

  一、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

  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儿童,由于尚未发育完全,免疫力低下,应尽量居家。

  三、外出要佩戴口罩。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建议学生选用符合国家标准并标注儿童使用的口罩。

  四、加强空气流通。学生居家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同时,家长可以使用消毒剂对屋内进行消毒。

  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要掌握专业洗手七步法,即:内、外、夹、弓、大、立、腕。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捂住口鼻,不宜直接用双手捂住口鼻。

  六、建议学生每日进行体温等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

  七、寒假结束后,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关键词:河北省疾控中心,学生个人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