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㉑ 无盲区无死角,石家庄社区防控全面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张晨光 
2020-02-05 18:44: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张晨光)防控疫情扩散,关键在基层,重点在社区。2月5日,长城新媒体记者随机走访了石家庄几个社区,发现无论是从防控措施,还是防控意识上,均已实现“全面升级”。

和平时光小区测温。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和平时光小区:居民登记使用的笔也要消毒

  “为了掌握居民的行动轨迹,进入小区时都需要进行登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笔也要进行消毒,这个万万不可忽视。”

  和平时光小区物业经理于文占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小区格外重视消毒工作,增加了消毒频次和消毒方式。

  电梯按钮、楼宇门把手、健身器材等重点部位,由原来的一天两次消毒,变为一天四次;

  在车辆和人员出入地方铺设了消毒地毯,对鞋底和车轮胎进行消毒;利用高压冲洗车喷洒消毒液,对整个院落进行消毒;居民取回的快递也要消毒。

  于文占说:“总体来讲,现在的防控措施更细化,也更严格。”

电业局南院社区居民正在配合登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电业局南院社区:电话劝阻居民少出门

  “阿姨,您今天出门把菜买够了,近两天就别出门啦。”在电业局南院职工宿舍门口,

  社区党总支书记郑莉这样嘱咐居民。

  1月21日接到通知对全体居民进行摸排,25日(春节)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26日开始张贴各类防疫通知,并对居民进出进行管控,这些天,郑莉和同事们一直奋斗在服务社区抗疫一线。

  “我们这里有个1月17日从武汉回来的居民,了解情况后马上采取隔离措施,给他送去消毒物品还有体温计,要求他每天两次汇报体温。”郑莉说,除了社区日常消毒,还采购了二氧化氯泡腾片,分发给居民用于生活用品消毒。

  “我们还挨个儿给居民打电话,告诉他们,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居民进出时也都会提醒,特殊时期嘛,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郑莉说。

中华大街321号社区志愿者杜焕更正在登记过往车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中华大街321号社区:提行李回来的居民是重点观察对象

  社区70岁的杜焕更阿姨是个热心肠,得知社区防疫工作人手紧缺,她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

  “我们小区从初三开始就戒严了,外小区的一律不让进,从南方来的更不沾了。”杜焕更说,每个进出小区的居民,都要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车辆要登记车牌号和进出时间。“外卖、快递都不让进,居民得自己出来取,还得配合测温、消毒。”

  工作了几天,杜焕更还总结出经验来:“提着行李回来的,是重点观察对象,一定得问清他们去过哪,坐哪趟车回来的,接触过什么人,第二天还得回访。”

盛世天骄小区只留南门进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盛世天骄记者也是外来人员不得入内

  记者在盛世天骄小区了解到,疫情爆发以来,小区内所有工作人员轮替上岗,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楼道、电梯、楼宇门等重要部分,每一个半小时消毒一次。

  采访过程中,有居民因等不及排队,想从出口偷偷进入,被保安拦下测温后放行。“特殊时期一个都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怀有侥幸心理的居民,都有可能让病毒扩散。”

  在记者表明想进入小区采访时,却被保安“无情”地拒绝:“您是咱们小区的居民吗?不是的话也属于外来人员,不得入内。”

  如此“无情”的防控措施,被居民纷纷点赞。“有这样的工作态度,我们很安心。”

盛世长安小区测温。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盛世长安小区:增设二次测温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在盛世长安小区东门口,广播中一直播放着疫情防控须知,居民们有序地进入,配合保安刘师傅测温。

  “小区关闭了其他两个门,只留下一个门进出,除了地库登记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允许入内。”刘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加强了防控措施,但是执行起来比刚开始的时候轻松多了。“大家意识都到位了,各方面都很配合我们工作,也很少有外小区的人要求进入。”

  目前,小区防控措施升级,在门口增设二次测温环节。“第一次给腕部测温,如果偏高会使用水银温度计测。上次有个孩子,即便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我们也直接护送到医院,这种情况绝对不能进小区的。”

汇君城社区测温。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汇君城社区买个菜的功夫回来也需测温

  正值中午下班时期,汇君城社区进出的居民虽然多,但都有序排队进行测温。

  记者看到,凡是进入小区的居民,都主动撩起袖口配合测温,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正确佩戴了口罩,一些居民还带着一次性手套。

  “社区L区有三个门,但现在对于行人只开放一个,这样可以保障出入统计清晰。”社区保安说,“疫情发展到现在,居民们防控意识越来越强,出去哪怕买个菜的功夫,回来都主动配合测温,相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这场战‘疫’!”

关键词:疫情,社区,石家庄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