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用忠诚守护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后方”
——唐山应急人疫情防控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马雅雄 刘俊民 
2020-02-07 11:51:11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马雅雄 刘俊民)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已是重中之重。在唐山全市上下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冲向医疗救治第一线抢救病人的白衣天使一样,主动提前结束假期,怀着“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感,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监督和后勤保障工作中,用敢为人先、舍己为公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赤诚信念。他们就是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应急保障战线的唐山应急人。

  2020年2年5日,飞雪盈天,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疫情防控物资应急保障仓库内,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保障组副组长兼应急保障组办公室主任、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于兴维与其他工作人员正在临时办公室内进行着紧张忙碌的工作。诺大的仓库内分类整齐地摆放着大量酒精、消毒水、口罩、呼吸器等疫情防控物资。

  “你们是电视台的记者吧?我一看你们的口罩就知道是从我们这个仓库支领出去的。”于兴维笑着说。1月24日,应急保障组成立;1月26日,接收第一批物资。

  从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的面庞上看不出他们的表情,但从他们布满血丝的疲惫眼神里,却闪烁着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目光。于兴维和他的战友们不分昼夜、全天候待命,每天进行着超负荷的调配工作。

  建立疫情防控“大后勤”

  疫情发生后,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起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责任。春节前,局长于兴维已向市委、市政府请假回吉林老家过年,当了解到疫情形势趋于严重的情况后,他主动放弃假期。在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于兴维亲自带队,从全局抽调了25名党员干部,会同唐山市卫健委、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了应急保障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昼夜值守,统筹协调应急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储存、保管和发放等工作,建立了严格的物资审批、出入库登记制度,完善工作台账,坚持每天汇总统计全市疫情防控物资总体情况,及时报市委、市政府,为市领导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兴维(右一)在仓库办公场所工作。刘俊民供图

  “好钢用在刀刃上”,为了确保防控物资在最迫切、最急需的地方发挥最大作用,唐山市应急保障组优先保障了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出入口、交通检查点等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及消杀物资的供应。同时,还及时了解掌握市场物资供需动态情况,积极协调应急保障组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对市场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

  据于兴维介绍,自保障组成立以来,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齐心协力,相互支持,遇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大家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物资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持续开展的动力。

  据了解,为了提振县(市)区“战疫”士气,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稳固防线,唐山市应急保障组为迁西县、路北区、路南区、遵化市等重点县区第一时间发放了紧缺物资,进行重点支持。自2月1日开始,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应急保障组每天向市场投放10000只口罩,由唐山市场监管局统一调配发放至各零售点,以政府采购价进行销售,原价进原价售,不加一分钱,全力保障市民自我防护基本需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当好防控物资“大管家”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联防联控工作任务日益严峻。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倡议下,目前,全市上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各县(市)区、各市直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均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明确专人负责,轮值轮岗、昼夜不休地对域外到访人员、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体温检测。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出入口设立岗哨、门禁,支起值守帐篷,不间断播放防控疫情宣传广播,路口、商场、街边商店的广告大屏和门头广告牌上也在播送着防控疫情的标语口号。

  为最大力度规范和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1月29日,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更是利用“唐山应急管理”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媒体每天持续播发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和居家防病毒注意事项等内容,指导和帮助各县(市)区、各企业、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和教育,在全市营造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

唐山市应急保障仓库库存医用物资。刘俊民供图

  “目前酒精、消毒剂、医用手套等物品储备较充足,但是医护人员一线使用的N95口罩和防护服仍然紧缺。”据于兴维介绍,唐山市政府超前行动,已经及时从国外等渠道购入了一批紧缺物资,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组织专家对物资进行了安全鉴定,对物资分配使用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应急保障组在接收物资的第一时间会组织卫健委等部门对新到物资特别是一线防护人员的防护用品进行安全技术鉴定。

唐山市应急保障仓库库存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刘俊民供图

  据悉,目前唐山市物资储备已能满足基本需求,但为了应对将来企业复产复工、学校开学等公共事宜的防控准备,唐山市本地的口罩等物资生产企业仍然需要持续加大生产支持全市的防控工作,唐山市政府也将继续拓宽采购渠道,全力保障物资储备充足。

  于兴维呼吁,广大市民应酌情避免防范过度,对群众日常防范而言,普通医用外科口罩、防雾霾颗粒口罩等均能起到较好的防护效果,而专用N95医用防病毒口罩目前十分紧缺,应将专用口罩节省出来用在一线、“红区”,留给最需要它们的医护人员使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担当尽责,守好我们这条线,既把应急保障工作做好,同时结合29日之后企业陆续复产复工情况,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做好,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于兴维说。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累计生产KN95口罩12.494万只;全面式防毒面具、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7800个;一次性丁腈手套1.25亿只;一次性PVC手套1.365亿只;各类消杀产品4000余吨;交付负压救护车7辆。从本地生产企业累计采购口罩 76490个;丁腈手套32500双;TF212型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5100个,滤棉10000片;全面型呼吸防护器200个;隔离衣200件。

  打好防控战役“特种战”

  疫情防控已是当前全民战役,抓好安全生产就如同这场全民战役中的特种作战,直接影响战役的胜负和进程。唐山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市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救援保障工作的排头兵,防控疫情,责无旁贷。从1月28日起,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为全力做好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抓好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疫情防控和全市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以张宝才书记为核心的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双线作战,按照“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要求,将疫情防控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位负责同志、每个单位、每名干部职工。

  唐山市局第一时间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共326名干部职工(包括劳务派遣人员、离退休人员)进行了逐一排查登记,坚持每天两次排查、两次体温登记,建立台账,由统计人、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逐一签字存档,对重点人建档立卡,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导,严格落实“深入排、主动防、严格控、科学治”的防控措施。

  不仅如此,唐山市应急管理局还对照“需关注的三个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措施,组织专人每天两次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有效保护应急管理队伍战斗力。通过下发通知、提示函、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督导指导防火重点县(市)区做好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形势稳定,为唐山市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关键词:疫情防控,唐山,应急管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