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战“疫情”·一线写真】“大喇叭”响起来 “短信息”飞起来 井陉矿区多种形式打通防疫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08 17:05:4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这两天,一段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方言录制的《冠状病毒肺炎预防顺口溜》在该区广为流传。充满家乡味道的直白贴心话,将防疫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广大群众,让大家既听得懂更记得住。

井陉矿区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井陉矿区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井陉矿区通过“大喇叭”广播、发送提示短信、无人机空中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面向社区、乡村基层群众开展全方位防疫知识宣传,确保宣传到位、家喻户晓,人人重视、共同参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防止人流集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每天村里都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听着广播我这揪着的心也没有那么恐慌了。”张家井村的张树文说道。

井陉矿区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井陉矿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喇叭响了,群众不慌了、知道怎么做了、悬着的心稳了。在该区,像张家井村这样的“大喇叭”覆盖该区11个城市社区、30个农村社区。该区充分利用“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基层社区、村里村外。自1月28日起,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18:00时,分3个时段连续播放,发布权威信息、传递疫情防控知识、通知、公告等内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言顺口溜疏导民心,批驳谣言。除此之外的其他时段,各村(社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行安排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和有关通知。截至目前,已累计播报各类疫情防控宣传知识16530余次,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

  “请广大居民自觉主动配合区各项防疫措施,不出门、不聚集、带口罩、勤洗手!防止感染!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这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每天,井陉矿区群众都能收到类似的温馨提醒短信。

  除了“大喇叭”广播外,该区还将防疫知识编写成简明扼要的短信息,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面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提醒等各类公益短信,让疫情防控知识“飞”进千家万户,有力保证了宣传全覆盖、防控无死角。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模式,以微信、抖音为载体,每日推送温馨语录、防疫公益短视频等权威信息,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降低焦虑。

  为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该区还利用无人机小喇叭进行高空喊话,开展疫情防控“空中宣传”;通过广场LED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视频;积极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制作防疫知识宣传栏,对防疫知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引导和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不走亲访友、不组织参加聚会、出行佩戴口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疫情,大喇叭,井陉矿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