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鹿泉区白鹿泉乡全力决战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张洁 艾康 高朝荣 
2020-02-10 11:54:11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张洁 艾康 高朝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白鹿泉乡党委在党中央、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发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来。截至目前,白鹿泉乡境内未发现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的指示后,白鹿泉乡迅速行动。

    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到白鹿泉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田桂云供图

    鹿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向军到白鹿泉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田桂云供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21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白鹿泉乡立即响应,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综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监测、防疫处置等10个工作组,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超前谋划、超前安排,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大年初一,全乡17个村率先在全区设置了村级劝导站,每个劝导站均由支部书记负责,包村领导干部督导,形成了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牵头,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体系,切实做好宣传劝导等防控工作,确保各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白鹿泉乡召开疫情防控再部署会议。田桂云供图

  二是完善健全制度。全面落实河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制定《白鹿泉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及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白鹿泉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各村、各部门工作职责,实现责任管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每日会商制度,自1月26日开始每天召开工作会商会通报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研判防疫工作形势,协调解决防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减少开会人员聚集,避免引发交叉感染,创新形式,通过综治视频调度系统召开全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听取各村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白鹿泉乡召开疫情防控视频部署会议。田桂云供图

  三是传导压实责任。牵头部门和各村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及时上报制度,认真细致做好返乡人员摸排、隔离工作,及时掌握各村疫情动态,强化了疫情风险处置能力。同时,抽调乡纪委、组员办、党政办人员,成立督导组,定期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由包村领导及时对问题督办解决。每天晚上,由值班组带班领导带队到各村劝导站进行检查并慰问坚守一线的值守人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全局观念,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全乡一盘棋”格局

  疫情防控涉及范围广、人员多,尤其适逢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多等不利因素,白鹿泉乡党委树立全域抓防控的思想,统筹区乡两级党员干部统一组织、统一行动。

  一是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统筹协调作用。白鹿泉乡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1月24日春节假期第一天,乡领导班子成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全方位指导防控工作,以强有力的指挥贯彻落实上级的防疫工作部署,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形成全乡“一盘棋”工作格局。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履职尽责,坚持每天调度分析全乡疫情防控情况,随机抽查疫情联防联控成效落实情况,现场督导防控措施落实,做到发现问题现场指挥、现场组织解决。

  二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各村逐户逐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抓住有无发热、是否从武汉返回、是否从外地返回、是否密切接触四个关键点,对相关人员进行重点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网格化联系包户管理体系,以包片包户包人形式,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任务,全面进行疫情普及宣传和动态把控。精准管理来自武汉及湖北的返乡人员和列为重点监测的人员,每人明确1名包村干部、1名村党支部书记和1名派出所民警,做好居家隔离监管、健康状况检测、生活物资代购等工作,最大程度上给予被隔离人员关心关怀。武汉籍或武汉返乡人员18人均已进行医学隔离,没有发病症状。

  三是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进出村重点卡口,全部设立了疫情防控劝导站,并设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岗,广泛发动村民代表、党员、好青年和志愿者力量,在实行24小时值守的基础上,紧紧抓好每天早中晚人流高峰期出入管控登记、体温测量、外部车辆人员劝返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注重发现、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村大喇叭广播、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乡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乡非公企业、普通群众等纷纷出资出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共捐款捐物6万余元。

白鹿泉乡各村劝导站人员坚守岗位。田桂云供图

  强化宣传引导,坚决凝聚党员群众防控疫情强大合力

  面对疫情迅速发展的严峻形势,白鹿泉乡密织宣传网络,广泛宣传发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突出宣传方式接地气。白鹿泉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方面,由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组成的流动小分队,手持锣鼓或小喇叭走街串巷,用“土味方言喊话”,劝导群众安心在家过年,提醒群众尽量待在家里,减少聚餐聚会等活动。在各村道路口、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既通俗易懂又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另一方面,专门录制《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音频,利用各村大喇叭广播传播到大街小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遵守。

  二是突出创新形式守健康。为了警示更多群众重视疫情,加强防范,白鹿泉乡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乡内皮卡车安上小音箱,配上疫情防控宣传语音就变成了临时的流动宣传车,在乡间大街小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及倡议书等,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三是突出新媒体平台强引导。白鹿泉乡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用好用足用活“绿水青山 白鹿泉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编辑刊发集视频、音频、图文于一体的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白鹿泉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倡议书”“齐心协力,联防联控,白鹿泉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文章,及时传递官方疫情防控信息,让人民群众全面准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知识和防护措施,既强化了舆论导向,保护了群众,又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坚定了全乡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守土意识,坚决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白鹿泉乡按照区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履行属地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有效阻断景区人员密集的传播途径。白鹿泉乡土门关驿道小镇及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是鹿泉区乃至石家庄市著名旅游景点,2019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0万名。两家景区为2020年春节做了大量的预热准备工作,花费了大量资金,比如驿道小镇修建了滑雪场,西部长青拟筹办京津冀燕赵大庙会,准备了秧歌、杂耍、戏曲等演出50余场。预计与2019年春节相比,接待游客数量增长25%,旅游收入增长30%。但是面对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乡党委经与两家景区沟通,于1月25日停止营业,并组织人员设立了劝导站,对络绎不绝前来游玩的游客进行劝返,向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劝导他们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有效阻断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交叉感染的途径。

白鹿泉乡志愿者在村内义务消毒。田桂云供图

  二是有效阻断区、乡两级隔离点的传播途径。落实鹿泉区将众城假日酒店作为全区的一个集中隔离点的要求,乡党委一方面第一时间与众城酒店联系对接,积极协调解决当前的问题,在白鹿泉乡防控物资不充足的情况下,为众城假日酒店捐赠口罩100个,手套100副,护目镜30个,消毒液10桶,实现了当天将隔离点建好,当晚就有150余人入住的“白鹿泉速度”。另一方面做好白鹿泉乡在众城假日酒店20余名就业人员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在抗击疫情时期不再回家,踏实工作,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减少了众城假日酒店隔离点缺少工作人员的压力。

  三是因地制宜设置全乡监测点。发挥村落连片、出入口集中的地理优势,将西部长青片区五个村及白鹿泉沟12个村集中设置了两个片区集中管控,对全乡实行统一封闭式管理。四个监测站均统一配置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登记册、帐篷等防控用品,每个监测站配备12名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每天劝返外地车辆一百余辆,有效减小了各村口监测站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的保障了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白鹿泉乡夜晚各村劝导站人员坚守岗位。田桂云供图

关键词:白鹿泉,疫情防控,旅游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