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一书记在抗疫一线】驻村干部史彦昌 防控疫情助农增收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2-10 21:05: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邯郸广播电视台驻大名县前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史彦昌,最惦记的还是前杨村的乡亲。

  “村里防控物资缺不缺?”

  “村民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宗国喜等家庭困难的村民生活怎么样?”

  ……

  他一边打电话向老支书宗麦藏了解情况,一边四处联系采购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

  大年初六一早,工作队员就将满满的一面包车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米面油、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生活用品送到前杨村。

驻村工作队给前杨村送来物资。

  “工作队来,史书记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村民孙如意在接过工作队送去的防护用品时说。

  针对前杨村特点,工作队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发出《倡导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号召村民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动员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加入到防控一线战斗中,对街道、公共设施、养鸡大棚周围等进行一日三次的卫生消杀,对村民挨家挨户进行登记排查,在出村口和大队部设置党员先锋岗,24小时值守检查。

史彦昌给前杨村喷洒消毒液。

  疫情防控间隙,史彦昌到建成的6个养鸡大棚、服装加工微工厂等扶贫产业项目了解情况。养鸡户王红勇说,因受疫情影响,鸡蛋的销路不畅。史彦昌拿起电话跟乡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销售商进行沟通,帮助养鸡户解决销售问题。

史彦昌和前杨村干部在村口值守。

  利用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的时间,史彦昌与村干部商定了今年果木种植计划。“这个项目,春节前就跟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前期种植40亩,前三年梨树不结果,在树下套种大豆、花生等农作物,每年一亩地可净收3000元左右。梨树结果后,每亩可收梨1.5到2万斤,年收入在3到4万元左右。”史彦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春节前,宗文京等几个村民就找到工作队,也表达了养殖蚂蚱的愿望。在村口执勤检查时,宗文京戴着口罩急匆匆找到史彦昌,“史书记,防疫不会耽误我的蚂蚱养殖计划吧。”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宗文京满意地回了家。

  史彦昌说,等疫情过后,黄金梨种植和蚂蚱养殖等项目也将落地实施,这样前杨村就可以在原有扶贫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产业链或者产业片。“疫情终将被战胜,前杨村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

关键词:防控疫情,史彦昌,驻村干部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