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我虽然“到站”了,但党员身份永不退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2-11 15:45: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清晨时分,在春寒料峭的时节,气温依然在零度以下。在邢台市巨鹿县光明小区大门口,有一位退休民警正对每一个进出人员,一丝不苟地检查证件、测量体温、询问情况、登记信息……他就是巨鹿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原指导员赵顺民。

巨鹿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原指导员赵顺民。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赵顺民从军20年,从警21年,在部队和警队多次受到立功嘉奖,曾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先进个人。他今年满60岁,1月12日就办好了退休手续。本该回家里享受含饴弄孙、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但考虑到临近春节,治安联查、禁燃禁放任务繁重,他主动请缨,等忙过这一阵子再进行工作交接。

  没想到,疫情突发,担子更重了。有人劝他:“你都退休了,还逞这个强干啥。赶紧回家吧。”赵顺民说:“我人虽然‘到站’退休了,但党员身份永不退休!我入党36年,现在形势这么严峻,我绝不当逃兵!”他果断顶了上去,扛起巨鹿县公安局片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现在赵顺民负责着5个小区的疫情检测工作,从人员进出检查、重点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汇总上报,到公共卫生、喷药消毒等,一大摊子事儿让他忙个不停。作为公安战线上一名老兵、党旗下的一名老党员,他知道心中的使命、肩上的责任。

  同样“到站”不卸甲,毅然坚守在战“疫”一线的还有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退休民警郑宏亮。郑宏亮1983年入党,1999年部队转业后一直奋战在交警一线,在保定市区的燕赵岗工作近20年。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退休民警郑宏亮。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2020年1月是郑宏亮退休的时间,“我跟老伴儿一直合计着,退休以后怎么安享晚年呢。”但是,原本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

  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保定市公安交警立即停止休假,全员返岗,与交通、卫生部门联合启动“三道防线”检查站,对进入保定的车辆及人员进行防疫检查。

  有人好心劝郑宏亮抓紧退休,可郑宏亮坚决不退。“这是党和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一个37年党龄的人怎么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提退休?!老伴也说了,在这个关键时候不能退,越是关键时候,越要顶上去。”从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岗后,郑宏亮整个春节假期都没有歇班,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他在中队里,永远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最无怨无悔的那一个。”中队长司继峰介绍说,现在郑宏亮又主动请求延迟退休,他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时刻激励着同事们。

  与郑宏亮一起工作6年多的辅警刘木子,对他又是另外一种特殊的情感,“从我刚来,郑师傅就一点点教我,平常看到我们在外面站岗,他也总会跟我们替换,让我们女生去屋里歇一歇,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