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空中医院”,守护新冠肺炎患者生命线
——保定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邸志永 王煜 张洁 刘鑫鹏 
2020-02-11 21:45:0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邸志永 王煜 张洁 见习记者刘鑫鹏)“现在口干吗?嗓子痒不痒?浑身感觉有力气不?恶心不恶心?大便怎么样……”2月9日16时30分,在保定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内,74岁的确诊重症病人郑某某正在接受会诊。

  与日常医生近身查体不同的是,此时的会诊专家、保定市第一中医院牛建海主任,正在远程会诊中心通过大屏幕跟郑某某沟通。“来,你翻个身面对着我,护士把显示屏凑近这位大姐,我看一下舌苔。”在牛建海说话同时,郑某某已经配合着翻了身,让牛建海观察后,还大声表示身体“好多了”。

  从2月8日23时许,郑某某转入保定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已是她接受的第三场专家视频会诊。该院信息中心主任王伯勋告诉记者,从1月23日,保定市人民医院正式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以来,这种远程视频专家会诊的模式,已成为专家组会诊的一种常态,堪称“空中医院”。

  48小时完成改造,空中医院多种功能集于一身

  王伯勋告诉记者,1月20日,保定市人民医院接到处置疫情通知后,迅速进入备战状态。院长陈振怀考虑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要求信息中心立即调整远程会诊中心平台方案,将远程会诊设备接入到负压病房,解决一线医护、患者、会诊专家多方视频通信共享和病历问题。

  经过48小时昼夜不间断努力,在1月23日正式收治病人前,市人民医院终于完成了所有负压病房的网络线路覆盖和设备调试,共部署了远程会诊终端设备20套。

  “患者不需要做任何操控,远程会诊中心通过远程控制就可以远程连接、控制终端设备,远程调整视频画面角度、对焦、打开麦克风等操作。”王伯勋称,这个“空中医院”可实现远程视频问诊、远程省级专家会诊、协助县域诊断、远程调度督查、远程视频指挥、远程教学、召开视频会议等多种功能。

  对此,牛建海颇有感触:“从中医角度讲,这次疫情我们称之为‘温病’。中医讲‘伤寒重脉,温病重舌’,就是说‘温病’以舌苔变化为主要的判断病情依据,再通过听病人声音,望病人气色,询问病人的身体状况,来综合判断病情。如果没有远程会诊的技术支撑,我们不进病房很难做出精准的中医诊疗方案。”

  牛建海称,正是在这套系统支持下,经过专家组联合诊治,2月2日,河北省首批两例新冠肺炎患者才能从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一升一降好处明显,病患得到最及时有效救治

  “空中医院”的好处肉眼可见。

  “第一个好处是,大大提升了专家组的诊断效率,让病患得到更加及时的救治。”陈振怀称,在“空中医院”,汇集了保定市各大医院呼吸、感染、中医、重症、心理等学科十几位专家。专家组不仅可以视频看到病人,还可以实时查看病人的心电图、病程记录、各种影像、化验单、体温单等病历大数据。

  在大数据支持下,专家们多学科协作会诊,全方位分析患者病情进展情况,拿出一套综合干预方案,使得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刚接受视频会诊的郑某某,2月8日23时作为重症患者转到我院,9日凌晨1时许出现呼吸困难急需抢救。我们值班的两名专家戎雪冰(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专家)和蔺舒勇(市第五医院重症专家),视频指挥救治了3个小时。今天下午你也看到了,人恢复得不错,声音都洪亮起来。”病患有了明显治疗效果,最让陈振怀开怀。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大大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陈振怀称,在不影响效果情况下,一些不必要的日常查体、问询、查房等,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会诊来进行,大大减少了医护人员与病患的接触,感染风险随之降低。

  “截至2月8日,我们中心市级西医专家开展视频会诊、查房23场,涉及患者173人次;市级中医专家开展会诊、查房25场,涉及患者222人次。”王伯勋称,这意味着减少了近400次接触。

  向上可求援”,向下可指导,居中可调度

  2月9日19时40分,作为重症患者的郑某某,开始接受河北省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专家的视频会诊。保定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的医护人员马红艳告诉记者,这同样是“空中医院”的优势之一。

  “看着她们接受省级专家的视频诊治,一下让我想起了‘非典’的时候。那时候省里要我们送病历,我们只能通过传真机传过去,除了纸片和文字,实时的影音、图像、病历大数据想都不敢想。”陈振怀称,这样的危重症患者省级专家会诊,截至2月8日已进行了8场,会诊患者24人次。

  除了向上“求援”,“空中医院”还可以给县级医疗部门以指导。

  以2月7日出院的高碑店市民孙某某为例。“1月27日,高碑店市人民医院向我们求助,当晚19时15分—20时,我们组织了远程视频会诊,并迅速做了隔离观察和治疗指导。1月29日,孙某某转入我院,而今经过及时治疗已经出院。”王伯勋称,截至2月8日,“空中医院”已经为县级医院会诊4场,会诊患者7人次。

  “空中医院”作为会诊救治中心同时,也是一个指挥调度中心。

  “远程会诊中心院内已经连接到全部救治病区,向上可以连接到省救治专家组、省委疫情调度指挥中心和市卫健委,向下延伸到各县级医院。省、市领导的指挥调度,疑似、确诊患者的转诊,都在远程会诊中心完成。”陈振怀称。

  专家组三班倒,西医、中医、省级、市级专家轮流上阵,远程会诊中心每天24小时有人值守,运转时长在12个小时以上。正是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目前,保定市人民医院已有9例患者治愈出院,在全省救治患者中治疗效果名列前茅。

关键词:保定,战“疫”,空中医院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