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元宵节期间河北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明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2-11 21:09: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今年元宵节(正月十五)期间,河北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省大气办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力度,着力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效果显著,与去年元宵节和今年春节(正月初一)相比,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明显。

  为做好元宵节等重点时段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省大气办2月4日下发了进一步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通知,2月5日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视频会,进行重点部署。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省大气办还创新工作方法,组建微信群,逐小时向各地推送监测数据,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指导各地强化管控举措。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措施落地见效,元宵节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总体好于去年元宵节和今年春节。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元宵节与2019年元宵节和今年春节气象扩散条件大体类似,均受高湿、逆温和静风影响,气象扩散条件不利。从监测数据看,今年元宵节全省PM2.5日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元宵节的138微克/立方米下降28.99%,比今年春节的145微克/立方米下降32.41%,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从各设区市情况看,重度污染的时长减少。元宵节当天,从PM2.5小时浓度来看,各设区市合计59小时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未出现严重污染,与2019年元宵节的98小时重度污染(其中严重污染9小时)相比减少了40% ,与今年春节的85小时重度污染(其中严重污染19小时)相比减少了31%。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全省48个县(市、区)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无严重污染,重度污染县(市、区)较2019年元宵节减少34个,较今年春节减少66个。从PM2.5小时浓度来看,全省168个县(市、区)中共计1137小时达到重度污染,其中41小时达到严重污染,未出现爆表县(市、区),与2019年元宵节、今年春节相比,重度污染时段分别减少23%、48%,严重污染时段分别减少82%、95%。

  从组分分析看,全省大部分城市烟花爆竹指示性离子均未出现明显上升。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京津冀及周边综合立体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组分网数据来看,今年正月十五12时至正月十六12时期间,河北省除张家口市和沧州市在元宵节夜间燃放烟花爆竹指示性钾离子和氯离子有小幅上升外,其他设区城市指示性离子均未出现明显上升,说明各地禁燃禁放措施落实到位,管控效果明显。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大重点时段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力度,加强研判分析会商,强化工作举措,组织各地深入开展2-3月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实现首季开门红。

关键词:元宵节,空气质量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