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快评㉛】方舱医院“火”了,抗疫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12 16:53:49
分享:

  最近几天,武汉方舱医院“火”了。几段患者和医护人员跳广场舞的视频在网上传得很广,央视新闻也第一时间做了报道。

  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住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和部分医护人员一起,伴随着音乐,共同跳起广场舞,音乐欢快,舞姿轻盈,平时沉闷的气氛,被笑声和交谈声打破,越来越多患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跳出了好心情跳出了精气神儿,更跳出了大家抗击疫情时积极乐观的心态。

  武汉方舱医院是医院,也是轻症患者的临时社区。说起方舱医院,参加跳舞的一位患者介绍道,她一开始相当排斥,担心会交叉感染,但经过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后,她改变了想法,并迅速调整了心态,没有因入住条件有限而抱怨,反而是每天更积极去面对生活,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帮助过她的医护人员。

2月10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们跳舞。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事实上,拥有这样良好心态的患者不在少数。武汉方舱医院从2月5日收治首批患者以来,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并通过沟通交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而患者们也积极配合医疗康复工作。在空闲时间,他们拼魔方、做操、读书、打拳、和医护人员一起跳广场舞……方舱医院内的生活比你想象中更丰富。

  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不断完善的生活设施,广播里定时播放的健康教育内容、广播体操和舒缓音乐,以及病患之间的鼓励互助,那些直抵人心的瞬间,是温情,是对生活的热爱,更是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2月10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名患者对记者比出胜利的手势。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语中的、坚定有力,让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对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信心倍增,也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可能出现紧张、焦虑或恐慌等情绪,但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守望相助;越是“至暗时刻”,越需要重拾信心。

  2月11日,一名出院患者展示出院证明。当日,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首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经过治疗出院。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从确诊时的恐惧、失落,到治疗中的信心、坚强,再到痊愈出院的兴奋、喜悦,多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不约而同强调了配合治疗的重要性,这其中,乐观的心态就是治疗的一剂良药。

  在严防疫情的这段日子里,众多宅在家中的百姓也自发行动起来,他们建起了互道问候的微信群、将广场舞搬到线上跳、为书画爱好者开设了“空中课堂”……生活的热情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消减,而是以良好心态等待着战“疫”胜利的好消息。

  从共产党员“我先上”的无畏担当,到医务人员“我愿意”的请战誓言,再到人民群众“我支持”的自觉配合,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构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也激发了更多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信心就像阳光一样重要,只要大家都积极乐观,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芦静)

关键词:方舱医院,广场舞,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