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线武汉|一名方舱医院护士的自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2-12 20:35: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先后派出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2月11日晚又派出防治工作队赶赴湖北神农架林区开展对口支援。

  在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来自石家庄市赞皇县的4名医护人员。她们被分配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和临床护理工作。

  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繁重而又紧张。工作间隙,赞皇县医院护士长崔晓雯回顾了支援武汉的经历和在一线工作的点滴。以下为其自述:

  深夜来电,告知要支援武汉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情蔓延更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申请加入一线战斗。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

  2月4日凌晨1:30,我接到支援武汉的紧急命令后,连夜做好父母孩子的工作。这里要感谢父母理解支持。

摘下口罩后的崔晓雯

  在医院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院主要领导带领大家连夜为我们准备了防护服、口罩、手套、药品及生活用品,让我们携带物资前去支援!

  上午9:30,领导们为我们送行,嘱咐我们:“严格遵守诊疗程序,救治感染患者。要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防止交叉感染,要带着责任去,平平安安返回。”

  随后,我们到石家庄与其他医疗队汇合,飞赴武汉。

  18:55,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由于交通停运,只有部分车辆专供接送医护人员;22:17,我们入住武昌区新联投新大地酒店,分房间、吃完饭、休息。

  上的是夜班,下午就不敢再喝水了

  经过两天紧张培训后,我们接到通知到洪山体育馆改造的方舱医院上岗。

  我们10人一组,班次是凌晨2:00-早上8:00。

  我们都清楚地知道,上岗后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所以大家到下午就都不敢喝水了。

  第一次上岗,我们主动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即0:30,到岗领取防护用品,我们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两人一组互相查看是否符合要求。

工作中的崔晓雯

  在确认规范后,我们进入舱内,与上一组值班人员认真交接。

  到达舱内不一会儿护目镜上就起了水雾。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了,只能很小心地走路,原来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操作起来真的很困难,口罩也一直在滴水。口罩接触到的皮肤一直发痒,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遍遍巡视患者。

  有一位患者说:“感谢你们来支援武汉!我们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听到患者这样的话语,我们更感觉到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班后,要用100度热水浸泡衣服

  下班的时候,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脱防护服。脱防护服的过程是最容易被感染的。

  我们小心翼翼地一步步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摘下口罩的我,脸上都被压出了痕迹,鼻梁上出现水泡。回到宾馆,我把随身穿的衣物用100度热水浸泡消毒。虽然很累,但是这些工作是必须做的。

一线工作繁重紧张

  我作为一名组长,不仅要带领大家一起护理好病人,做好自我防护,保证大家的安全,还要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

  花好月圆人团圆,疫情过去皆平安。坚信风雨过后,依旧是阳光明媚,让我们彼此保重,相约美好明天。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