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战“疫”·一线写真】内丘县韩郝庄村:生产防控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2-13 11:34:44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近日,内丘县金店镇韩郝庄村街上颇为冷清,可蔬菜大棚里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关增军家的20多亩西红柿正在准备拔秧、清理藤蔓。“这季的西红柿长得不赖,一亩地能产个一万两千斤左右,把这些淘汰了以后,我准备全部种上甜瓜。”关增军告诉记者。

  韩郝庄村是传统蔬菜种植村,全村发展蔬菜大棚130多亩,像关增军这样的种植户在全村还有十几户,关增军介绍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农业生产、保障蔬菜种植的措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保障充足的蔬菜供应,韩郝庄村对种植户开了“绿灯”。“开绿灯不是‘不设防’。”关增军说,农户的大棚和村庄是隔离的。要下地,必须经过村疫情监督点。“我们要求,对于有生产需要的,经过严格的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后,可以去地里开展生产活动。”

  当下,正是蔬菜换季的关键时期,农户大棚里种上了甘蓝、大白菜等蔬菜。往年此时,各家都会雇一些临时工帮忙,如今虽不能雇人,但生产仍然一如从前。“孩子们都在家,一起加加班、赶赶点还是不耽误收成的!”菜农韩兴双说。“蔬菜时令性强,时间不能耽搁,我们的党员干部现在都是志愿者,谁家生产上有困难,我们都能顶上去。”村党员韩立群说。

  种的问题解决了,卖的问题怎么办?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关增军和各农户沟通,自己联系车辆,将汽车消毒,村里开凭证,直接将蔬菜送到了县城超市,有效解决了供求问题。“客户不用来、外地车不进村、司机不下车,我们到超市把菜直接过磅就走,全程没有面对面交流。”关增军说。

  “过完正月十五,就进入各类夏季蔬菜的育苗期,我们已提前安排,针对群众买种、买肥、买地膜等生产物资的迫切需求,我们要做好‘服务员’。”关增军告诉记者,“村里已与省农科院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对接农资配送问题,同时深挖党员中的技术员、种植能手,确保在防疫阻击战中春季生产不误时、夏季保障不掉链!”

关键词:生产,防控,疫情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