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查获野生动物310只 涉案价值24.91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02-13 18:59: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2月5日,全省共出动森林公安警力2783人次,车辆1568台次,会同有关部门摸排重点地区和部位3777处,办理刑事案件1起,查处行政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野生动物310只,涉案价值24.91万元。

  自1月28日以来,河北省森林公安局相继下发通知,对河北省森林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全省各地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露头就打,迅速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遏制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发生。

河北省森林公安正在检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其中,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主动公布了市局和各县(区)局举报电话,出动警力 235人次,车辆146台次,会同有关部门摸排花鸟市场、农贸集市等重点地区和部位177处,清除粘网1张。1月31日16时,联合市林业局执法大队在上京村发现一所非法养殖场,查获省重点保护动物貉90只。

  唐山市森林公安局与各县(区)森林公安局出动警力68人次,车辆36台次,联合林业执法监督大队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驯养繁育基地等重点地区和部位68处。玉田县森林公安局联合玉田县公安局在摸排时,侦破一起非法狩猎刑事案件,查获三有野生动物黄鼬死体207只、皮4张,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

河北省森林公安正在检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野生动物可能是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染源,一些地方存在的“野味产业”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隐患。

  2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了《河北省打击整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金网2020”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河北各地森林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举全警之力,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坚决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