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那些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的夫妻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卢海军 
2020-02-14 17:12:44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卢海军)二零二零,庚子之初,祸降神州。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全国上下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在共抗疫情的当下,保障城市供电、守护万家灯火是城市能够正常运转,人民能够安心在家的关键,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奋斗在抗疫保电的一线,他们并肩携手,既是战友,又是伴侣,面对疫情,他们牵手共同逆行,上演最美的夫妻档。

  守护光明与守护生命的夫妻档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陪我们玩啊?妈妈每天都不在家不能陪我们,只有爷爷奶奶陪我们玩。”国网冀北调控中心调度值长李刚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在下班回封闭住处的路上拨通了家里的电话,面对女儿热切盼望的声音,李刚却不知道如何回答。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电网调控岗位的安全,根据国网冀北公司的统一要求,李刚被封闭不能回家,每天过着“工作、封闭住处”往复循环两点一线的生活,他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见过妻子和两个孩子了。李刚的妻子在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化验科工作,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帮忙照顾。下班后给妻子和孩子打电话,诉说无尽的思念与牵挂,是他每天工作之外唯一的期盼。

  身处不同岗位,忙碌的夫妻俩一人守护光明,一人守护生命,平时没有时间过多问候,只是抽空相互叮嘱“注意安全”,又转身投入到各自的战场中。一场疫情,两个战场,夫妻俩并肩战斗,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正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个片段和投影。

  上班共同保电、下班共同封闭的夫妻档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的李润鑫、魏博夫妻二人,丈夫李润鑫是承德市调的调控员,守护承德城区的供电安全,妻子魏博在承德配调,保障重点用户的用电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根据公司的统一部署,丈夫李润鑫需要封闭值班,与其他人完全隔离,也包括他的妻子;魏博按照规定不需要隔离,但是抗疫期间再也见不到她的爱人李润鑫了。在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妻子魏博毅然决然的决定跟丈夫一起封闭隔离,避免与所有人接触,当然也包括了他们的父母。

  他们一同过起了上班精心调度保证城市供电安全,保障医院、疾控中心、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等重点用户的用电安全;下了班一同封闭,与外界隔离的抗疫保电生活。

  每次和家人通电话,父母都让他们不要担心,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对于家人的支持理解,夫妻俩充满了感激的同时,也带有深深的愧疚。“说实话我挺想父母的,这个特殊时刻不能陪伴照顾他们,爸妈连口罩都戴不好,还要通过视频教他们戴”魏博说到。“但是坚守岗位是每个电力调度员的责任,能够为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我非常的自豪”她补充道。

  “你接单来、我送电”的夫妻档

  国网张家口崇礼区供电公司的宋晓娜、胡万伟夫妻二人,妻子宋晓娜是崇礼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负责供电辖区内各类用户报修工单的接收和指派;丈夫胡万伟是崇礼区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的青年骨干,负责供电区内用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故障抢修。

  抗疫保电以来,因外地员工回家过年,大量滞留,无法返岗。胡万伟所在的班组成员锐减了一半,宋晓娜负责的班组平时5人倒班轮值,现在只剩3人在岗。作为崇礼本地员工,宋晓娜和胡万伟夫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工作中,妻子接到客户的报修工单派送到丈夫手里,丈夫上门维修为用户带来光明。半个月来,他们聚少离多,只能把不满10岁的儿子独自锁在家中。不眠不休的工作劳累,加上对孩子的担忧和牵挂,宋晓娜的体重一个星期掉了七、八斤。面对困难,夫妻俩积极乐观。“只要大家伙儿齐心合力,每个人都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他们说到。

  每一次灾难面前,正是这些善良、勇敢的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奋战在疫情保电第一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既互相担心,却也彼此鼓励;他们并肩作战,携手抗“疫”,不辱使命,共克时艰,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键词:夫妻,电力,疫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