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武汉保卫战”打响,河北百名白衣战士出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5 23:42: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刘梦妍 高航)2月15日下午,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正定机场出征,这支医疗队由100名医务人员组成。

  医疗队是根据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2月15日凌晨0时31分发出的最新要求组建。

  医疗队队员来自保定、邢台、邯郸、定州和辛集等市的33家市县级医疗机构,由20名临床医师、80名护士组成,将被派往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在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后,河北百名“壮士”再次出征武汉。

  领队梁均昌:出发前为每名队员紧急购置棉衣

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河北省卫健委应急办二级调研员梁均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我们了解到,这几天有冷空气南下,武汉那边没有暖气,考虑到天气可能比较冷,加上有些人员走得着急,甚至一些队员下了夜班直接赶赴机场,没有带足够的厚衣服。省里特地为所有队员们都紧急购置了棉衣。”2月15日,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河北省卫健委应急办二级调研员梁均昌说。

  据了解,2月15日凌晨0时31分,河北省卫健委接到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梁均昌在一个小时后获知担任领队。

  “这一宿我没有睡觉,这次出征,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河北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的救治任务。”梁均昌说。

  事实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梁均昌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早在2月5日,梁均昌已经为出征做好了全方位准备。此前,他已经向河北省卫健委党组提出申请。同时,也做好了家人的思想工作。

  梁均昌表示,“我长期在应急办工作,工作就是一种枕戈待旦的状态,省里大部分应急救援都参与过,所以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作为领队,我要把每一件事情想细,确保大家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都能平平安安。”

  保定、邢台、邯郸、定州、辛集的100名医务工作者在正定国际机场集合后,梁均昌和同事们先对全体队员进行了一次简短的培训;当飞机抵达武汉后,他们还将组织医疗救治培训。

  “这次支援,我们将承担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我们的队员平均年龄是34岁,都处在青壮年,无论是经验,还是体力,都是最好的。这次支援,我们抱定必胜的信心。”梁均昌说。

  医师张朝晖:我们县级医院三人支援湖北

邢台市柏乡县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朝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我在凌晨三点接到电话,我当即报名。这样,我们一个县级医院有三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1月15日,邢台市柏乡县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朝晖说。

  当天,张朝晖同外一科副护士长赵少岩一同从正定国际机场出发,支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2003年,21岁的张朝晖刚参加工作,这一年他目睹了非典疫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张朝晖就曾奔赴四川省参加抗震救援。不久前,柏乡县中心医院组建支援湖北预备医疗队,张朝晖虽然在外执勤,但仍然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微信递交了请战书。

  “获知今天下午出发时,我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请科室的护士把头发剃光了,加入了‘光头战队’。”张朝晖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朝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形势,“我感觉武汉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他们从2019年12月开始到现在,一直坚守在一线。现在全国各省区市都有医疗队支援,我特别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出发前,张朝晖同先期抵达武汉的同事联系,做足了准备。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爱人怎么看?”记者问。

  “爱人是老师,前期同她沟通这件事情时,她就全力支持我。现在由她照看着孩子的学习,我也很放心。”张朝晖说。

  护士赵静:我梦到在武汉救治患者

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河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赵静。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早上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正在武汉救治患者。”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河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赵静说。

  赵静也是在凌晨两点左右接到通知,她当即起床进一步了解湖北和武汉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并据此做好准备。一直到早上六点左右才睡了一个囫囵觉,在睡梦中,她已经抵达武汉。

  “我做好至少坚守一个月的思想准备,医院方面也给予最大的支持。我们医院为大家联系好了心理咨询师,都是一对一讲解。医院领导也叮嘱我们,有什么心理情绪一定要及时排解,医院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赵静说。

  赵静和其他四位同事一样,都剪去了头发,医用帽子在脑门上勒出了痕迹,她说:“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是我们都很兴奋,希望能够早点过去救人。”

  “剪成光头有没有遗憾?”

  “头发一定会长出来的,疫情也一定会被战胜的。”赵静说。

关键词:河北,医疗队,武汉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