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也就是多跑点腿儿多费点事儿”——写意奔波在深山里的“外卖小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硕 赵大鹏 
2020-02-17 16:34:5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刘硕 赵大鹏)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地处保定市满城区西部深山区的刘家台乡,一名85后小伙儿每天为山里几千名群众提供外卖蔬菜,被乡亲们称为深山里的“外卖小哥”。

赵建营(左)把菜送到村口。 刘硕 摄

  刘家台乡是红色老区,86平方公里辖区内分布着9个行政村、47个自然庄,人口7000多人。自从实行出入管控后,村民们必要的生活物资出现短缺,尤其是不耐储藏的新鲜蔬菜成了大难题。平日里经营菜店的西高士庄村赵建营了解到情况后,勇敢承担起了所有村民的蔬菜配送任务。

  据了解,村民为疫情防控,尽量减少出行,有人便给赵建营发微信,说能不能把菜给送到村口。“现在干部群众全都为防控疫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就是多跑点路,多费点事儿,只要做好自我防护,让更多的人能吃上新鲜菜,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赵建营有了这个想法,便开始了为全乡群众微信订菜,送货上门的服务。

赵建营对菜店消毒。 刘硕 摄

  于是,一辆车、一个人,每天早上4点,冒着严寒去保定批发市场进新鲜蔬菜;上午8点左右回家后,马上开店消毒,并随时微信接单;下午2点准时配送,常常傍晚才能回家。再少的菜,再远的路,只要乡亲们需要,他都会安全送到群众手中……“外卖小哥”赵建营,就这样每天在山区路上不停奔波。

  赵建营深知,特殊时期防控安全是最重要的,时时处处需小心谨慎。每天早上,拉开店门的第一件事,他就是给室内室外消毒;每次送菜之前都会给车和菜袋消毒;拿菜称菜时,他都会带好一次性手套;他把每份菜都包裹的严严实实,并将菜集中送到各村检查点,再通知乡亲们出来拿……他说,把这些小事做细,既是对蔬菜卫生负责,也是对自己和乡亲们的安全负责。

村防疫人员对运菜车消毒。 刘硕 摄

  “虽然多跑点腿儿多费点事儿,但所有蔬菜平价销售,绝不涨价,而且保证蔬菜新鲜完好。在每份菜里,我还会放张纸条,写上单价和重量……”赵建营的诚信经营也得到村民们的广泛称赞。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