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个农村党组织的战“疫”考卷
——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栈道村党总支的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崔锋 薛子林 
2020-02-18 11:26:5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崔锋 薛子林)“听说了没,抱犊寨边上的那个栈道村有1000多人从外边回来,武汉的就有30多口。”新冠肺炎疫情刚来,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栈道村就成了石家庄市西部居民口中谣传的“疫区”,人人谈“栈”色变。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面对全市的瞩目,上级党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疫情的来势汹汹,有8名村“两委”干部、93名党员的栈道村党总支在这场“终极大考”中考出了初心、答出了担当。

  主心骨 定盘星 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战“疫”担当

  “大家伙儿,不要恐慌,这儿是咱们的家,大家安心隔离观察,别管出现啥事儿,栈道村党总支始终跟大家站在一起,一会儿请大家把自己的返程信息发给我。”这是1月22日夜晚10点半,栈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金红在栈道村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的留言,群里有30名刚从武汉回来的村民。随后,他又按照党员分包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村分为11个小的包组群,每组指派了1名村“两委”干部分包,2名党员配合服务,将971名非武汉地区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

  在这一个小时前,赵金红主持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村“两委”会,用简短的统一思想大讨论方式,确定了“实时微信监控、一对一心理辅导、保姆式服务、网格化巡逻值守”的防疫工作思路。赵金红在会上说:“咱们村之前发展玛钢业,产业销售覆盖全国24个省市,销售网点300来家,被称为石家庄的“小温州”,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团结,现在疫情来了,我们更要拧成一股绳,跟它拼了!”

  当晚,栈道村的微信群里没有抱怨、没有悔恨、没有对峙,有的是村民们各自发来的一条条返程信息,村干部的一句句温馨叮嘱,还有他们互相之间的加油打气。村“两委”办公室的灯,也跟着这一条条信息亮着,灯光下的村“两委”干部们正在抓紧对群里的各类信息进行统计,直到凌晨两点将疫情信息准时上报乡镇。稳定人心是疫情来后,栈道村党总支的第一道考题,他们在村民活动中心那杆鲜红的党旗下,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冲在前 做表率 一个党员的战“疫”行动

  “消炎止咳片3盒,阿莫西林3盒,酒精2瓶。”1月28日晚上九点整,在栈道村综合服务站内,80后农村好青年王晓宁正仔细核对着为武汉返乡人员王旭斌购买的各类药物。王旭斌返乡后,突感身体不适,有轻微的咳嗽、低烧症状,后经医院确诊为普通感冒,并建议在家隔离治疗。在此期间,王晓宁就变身成了王旭斌一家的“小代购”,为他们一家跑腿采购日常所需。

  以往,栈道村在春节期间一直保留着山村特有的“串酒”习俗,家里的长辈晚上拎着一壶酒,走街串巷联络感情,村里亲如一家。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晚上拎酒串街的长辈不见了,串来串去的变成一群80后、90后共产党员,他们与王晓宁一样,有的在劝返点站岗执勤,有的巡逻在大街小巷;手里拎着的也不再是酒,而是一家家的生活必需品,他们也不再是为了联络感情,而是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守护自己的家乡。王晓宁说:“疫情防控不是一家一人的事,是全体村民共同的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必须冲在前!”

  在一线检验党员是战“疫”的一道必答题。在新型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鹿泉区委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培养、储备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与栈道村一样全区已动员志愿青年3827人,其中党员2519人,优秀青年人才779人,这些青年里边已有82人纳入了党组织视野,为全区村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储备了充足的、高质量的后备人选。

  舍小家 顾大家 一个村“两委”干部的战“疫”坚守

  “我,我,我捐款100元。”2月2日清晨,栈道村“两委”发出捐款倡议不到一个小时,村民高航一瘸一拐的来到了村委会,高航小时候得过少儿麻痹,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是村里的五保户,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依然选择掏出自己不多的收入,向村里捐款。高航还说:“给村口的,多买俩口罩。”这一下子让在场的村“两委”干部热泪盈眶。

  捐款第一天就收到捐款9.78万元,这让栈道村“两委”是既高兴,又有点忐忑,生怕把这笔捐赠没有用到刀刃上。晚上十点,栈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金红又一次主持召开了村“两委”会,按照区委印发的《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级组织接受捐款捐物的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决定捐赠的物资于当天进行登记备案,设立捐款专用账册,专项管理,两人负责,双向监督,专人负责登记,专人负责管理物资,做到账实相符。并指派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秀庭牵头负责,村监会成员负责监督。

  这一夜注定是赵秀庭又一个不眠夜,他带领村干部连夜对捐赠人、捐赠明细、物资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并在第二天一大早就以红榜的形式进行了张贴。一周内栈道村共接受了413人的捐赠,共计14.667万元,防控疫情购置物品有口罩630个,消毒液55桶、方便面10箱、矿泉水4提,喷壶8个。这一周来,白天守点执勤,晚上登记备案,也就成为了赵秀庭工作的常态,让大家更没有想到的是早在半个月前赵秀庭的父亲就已经病重,直到2月8日老人去世向村委会报备丧事简化,大家才知晓。赵秀庭说:“这几天我难熬的时候,我就看看这些捐款,我就感觉有心气了,我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这么积极,我更不能掉队。”

  战“疫”既是一场检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能力大考,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作风大考,更是一场党心凝聚民心的人心大考。栈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金红经常跟村“两委”干部们分享在农村党组书记培训班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说的一句话:“抓党建,就是抓人心。”如今,他又在后边补充了一句话:“战疫情,战的也是人心!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截至2月10日,栈道村外来返乡村民1001人没有1人出过村,30名武汉返乡人员已全部完成14天的医学隔离并通过了医务人员的检查,全村没有一例疑似病例,没有发生一起感染病例,但“考试”还在继续……

关键词:鹿泉,战“疫”,赶考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