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防疫情 助复产 涉税服务很贴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培炎 
2020-02-18 18:08:59
分享:

井陉税务局“党员防疫先锋队”队员为企业协调解决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刘国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培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北省税务局采取智能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和网上办公等多项措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开通绿色通道 促企业保供应

  疫情期间,河北各级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办税服务应急预案,与辖区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主动对接,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税收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快速登上复工复产的“直通车”。

  河北康正药业是临城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洗手液。2月1日,公司决定转产84消毒液和消毒酒精。临城县税务局成立由业务、政策、办税骨干组成的包联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在转产后可能涉及的税务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跟进服务。开工不久,该公司把新产出的2吨75%消毒酒精捐赠给临城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包联服务团队及时与公司财务人员联系,在线介绍有关捐赠的税收政策,辅导核算申报事项。随着产能提高和销售量增加,包联服务团队又通过在线预约、专人辅导等方式帮助公司办理了新增票种核定和发票增量等业务。康正药业集中精力生产,3天后,84消毒液日产量迅速提高到12000标准瓶。  

捐赠企业收到税务部门的微信提示。刘兆彬 摄

  大城县的华美科技节能、伟诚防火材料、军辉科技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捐赠了价值130多万元的保温防火建材。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发票供应等问题,大城县税务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主动问需送政,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精准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企业做好“后援”工作。

  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火速启动日产15万只口罩生产项目,从引进到试生产仅用24小时。税务部门与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提供“承诺审批”“容缺受理”“项目联办”等绿色通道服务,仅2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投产。

  落实减税降费 给企业增底气

  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服务,全省税务部门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对一”税收服务机制,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认真细致做好流程指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你公司新购设备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如有新的税收优惠我会第一时间告知您!”2月1日,井陉县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伟江接到了税务服务专员打来的电话。

  疫情发生后,际华3502公司承担起首批紧急生产10万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任务。该公司紧急投资700万元新购置专用生产设备98台套用于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井陉县税务局主动开展专项对接服务,开展“非接触”式直通服务,“一对一”解决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接到20余万台抗疫相关医疗设备生产任务,春节假期一直加急生产,便携式脉搏血氧仪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源源不断运往湖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和重症患者实时监护。  

          税务部门为今麦郎集团送来3箱6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张芳 摄

  秦皇岛市税务局为该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做好辅导,以最快速度办结出口退税审批流程,退税197万元即时到达企业账户,确保企业复产流动资金充足。“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公司财务总监郑敏不无感慨地说。

  调增发票数量  解企业“燃眉急”

  “您好,您的发票已经配送到公司楼下,请来取一下。”2月9日下午,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钰接到快递配送员的电话。“特殊时期,发票送上门,真是方便、贴心!”顺利拿到发票的陈钰说。

  据介绍, 为减少人群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2月10日,河北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在全省开通发票邮寄业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纳税人只需登陆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便可实现足不出户在线申领发票。同时,还对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该业务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B、C级的纳税人免收邮寄费用。

  疫情发生以来,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三班倒轮换生产,机器一刻不停,发票使用量也急剧增加。元氏县税务局迅速安排专人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临时增加发票,大厅工作人员及时审批、调增增值税普通发票200份,并及时将发票寄出,让企业快速拿到。“感谢税务局的贴心服务,我们要全力生产,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会计谷饶丰表示。

  河北中泰钢结构有限公司为武汉紧急生产、运送活动板房1100多套, 现仍在为北京、郑州、廊坊等地定点医院加班加点生产。公司总经理杨卫通介绍:“得知我们复工,馆陶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发来短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我随即打过去电话,说明了发票使用量剧增的情况。税务部门马上调增了发票领用数量,并很快邮寄过来。”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 ,疫情 ,企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