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战“疫”·暖新闻】
心理专家于雪竹: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的知心大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马克谨 
2020-02-18 17:44:5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马克谨)“于大姐,经过您的开导,我的情况好多了,晚上能睡一个连贯觉了……您放心吧!”说这话的是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晓雪(化名),晓雪感谢的于大姐则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于雪竹。这段对话源自日前晓雪和于雪竹的微信视频连线。

  晓雪是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名队员,在武汉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晓雪平时就睡眠不好,身处抗击疫情一线,连日劳累,使其出现了难以入睡等睡眠障碍。这时,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恰巧开通了微信专线,为身处湖北疫情防治一线的河北医疗队提供心理援助。晓雪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于雪竹,经过数次谈心,她的睡眠有了改善,两个人也成了忘年交,晓雪称于雪竹是“知心大姐”。

于雪竹和前线医疗队员视频连线。 马克谨 摄

  “晓雪的年龄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工作在疫情一线,难免会出现心理压力大的情况。这时通过及时心理疏导,可以帮助她们克服各种实际问题。”于雪竹感慨地说,晓雪和其他医务人员都是好样的,越是艰难越向前,她发自肺腑地崇敬队员们,发自内心想帮助他们。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和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心理援助微信平台开通后,于雪竹主动请缨,承担了大部分的与前线视频心理援助任务。这段时间,于雪竹手机几乎24小时不离手,生怕错过前线队员呼叫。

  与前线队员连线,于雪竹全身心投入,倾听队员的心声,耐心沟通疏导,有时“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放下手机甚至感觉头晕眼花,但她心里依然在挂念着一线队员。一次,一位队员说想家、想孩子,但又不敢和孩子视频,因为担心控制不住自己,于雪竹强忍泪水,鼓励这名队员说,给家人报个平安,让家人不要担心……

工作中的于雪竹。 马克谨 摄

  今年48岁的于雪竹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25年来,她辛勤工作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一线。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于雪竹知道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心理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启动连线湖北后,于雪竹 2月2日首次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与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完成微信视频连线。她说,通过与前方医疗队队员连线心理疏导,改善了一线医务人员的睡眠,缓解了压力,使他们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负性的情绪得以释放,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给更多的患者最好的关怀。

  保定市人民医院是该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于雪竹来到这里为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对隔离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公众更多了解应对新冠肺炎心理防护知识,于雪竹放弃休息时间撰写科普文章,加入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回答大众咨询,还应邀通过腾讯课堂对学校老师进行心理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培训,指导老师做好疫情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技巧。

  于雪竹常说,她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让爱和信任相互传递。

关键词:保定,战“疫”,心理疏导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