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吹响复工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02-19 17:00:5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2月10日起,石家庄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预示着“急刹车”的石家庄发展快车,将迎接挑战,重新出发。2020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50项,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即日起,记者将深入石家庄市各重点项目工地,记录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貌,感受它们“恢复生机”的全过程。

  2月18日,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正在高空作业的工人。康义涵 摄

  2月18日,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0多名工人在轧钢精整车间施工现场20余米的高空中作业,对屋顶的行架进行加固安装。

  “2月11日我们的复工申请得到审批通过,2月12日我们的施工人员到位。人员到位后进行了复工安全教育,2月13日正式复工,目前轧钢车间精整车间项目进入了全面复工施工阶段。”河钢石岗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部项目负责人时永海介绍说,复工申请通过后,项目快速召集工人返回项目,施工方和建设方共计100余人在岗。目前还有三个施工队伍正在陆续返回,最终将达到200人的施工作业规模。所有工人返回项目的过程中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自驾或者包车返回。

  受疫情影响,项目复工面临许多困难,但是疫情防控丝毫不能马虎。工人返回项目后,需要进行3天左右的隔离观察,同时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生活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每间宿舍不超过两个人居住,鼓励一人一间;就餐方面,项目统一配送饭菜,工人在宿舍就餐。

  特殊形势下,如何做到复工复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是对政府部门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井陉矿区80%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复产,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等四个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复工。住建、环保、产业园区等各部门的驻厂队伍将疫情防控、环保督查、安全检查职能‘三合一’,24小时跟踪督导。”井陉矿区副区长杨朝晖介绍说,矿区开展了“一对一管家式服务”,主动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交通物流,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保障,确保一季度全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据了解,河钢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2018年12月开工建设,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348亩,总投资10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0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目前轧钢、炼钢、精整厂房正在进行钢柱和彩板安装,电炉设备、轧钢加热炉、天然气柜等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施工中,空压站设备基础已完成。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河钢石钢,开工复工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