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青年战“疫”③】周悦:看着患者慢慢变好 是我最高兴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闫思宇 
2020-02-20 23: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周悦,28岁,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医院急诊科护士。

  从1月26日开始,她就在乐亭县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后来又转到了定点医院。2月9日,她随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出发,飞赴武汉,到江岸方舱医院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到现在已经将近10天了。

周悦和患者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患者病情好转,是我最高兴的事!

  2月10日凌晨,周悦和第五批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抵达武汉,11日,正式进入江岸方舱医院开始工作。

  “我们一般一个班次需要工作六小时,我们一个班次大概20名护理人员需要护理300多名患者,工作起来肯定是忙碌的,但是经过这几天的时间,已经适应了。”周悦说。

  谈起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周悦说那应该就是2月17日,在方舱医院举办的那次“病友生日会”。

  “17日上午,江岸方舱医院举办了一次病友生日会,为所有在2月生日的患者和当班的医务人员一起庆祝生日,刚好我在现场也参与了活动。”周悦说。

  作为同是2月过生日的护士,这次活动给周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很多患者刚来的时候是有些紧张和消沉的,但是这次活动大家都很开心,一个七十多岁的爷爷跟我说,这是他过得最好的生日。”

  一次生日会拉近了周悦和患者之间的距离,而跟患者的交流,也给她带来跟多感动。

  “一个叔叔是搞书法的,她给我设计了我名字的签名送给我,还给我刻了章。”周悦说,“看着患者在我们的护理下身体一点点好转,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患者为周悦做的印章。受访者供图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爸爸掉眼泪

  周悦的父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2003年抗击非典时曾奋战在一线。

  我接到去武汉的消息,在出发的路上遇到了我父亲,他当时就跟我说了一句,去吧,我们支持你,做好防护。

  周悦说,爸爸从来没有当着她的面表达过自己的不舍,但是妈妈会悄悄告诉她,爸爸又想她了。

  “我之前有一次视频的时候,我看到我爸爸哭了,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他流泪。”

  看到父亲的眼泪,周悦也有不舍,但她却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小,我爸爸当时在一线,现在我长大了,我爸爸老了,该我上前线保护大家了。”周悦说。

周悦和丈夫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丈夫两年来头一次回家过年,我却走了

  周悦的丈夫是一名军人,一直在外地工作,两个人每年能在一起的时间只有60天,结婚两年,今年是周悦的丈夫头一次回家过年。

  “我大年三十晚上值夜班,大年初一下夜班回去跟他过年,初二就接到通知到了发热门诊。”就这样,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她一直都处于隔离状态,没能跟丈夫见面,只能通过视频交流。

  “我老公还打趣,说今年回来跟往年在部队没啥不一样,依然得在视频里看到我。”

  虽然有不舍,但周悦丈夫对她的工作十分支持。

  “他跟我说,之前都是我在外你照顾家里,这次咱们反过来,你去前线,我帮你照顾家里,照顾咱爸妈,放心吧!”

  当时要出发来武汉时,有人问周悦为什么要来?周悦说,“你不来,我不来,不就等于对病毒投降了,所以我必须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它的!”

关键词:青年,武汉,疫情责任编辑:刘澜澜